A+ A A-

站內搜尋

慢性肝炎患者每日服用低劑量阿司匹林aspirin預防肝癌新證據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肆虐,醫學期刊爭相刊載相關研究,常常閱讀後覺得越悲觀。然而2020年03月的《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cine),有一份振奮人心的報告,那就是每日服用低劑量阿司匹林aspirin預防肝癌有了更新的證據,如此作法會讓肝癌風險降低31%,而肝臟相關死亡風險可以降低27%。

肝(細胞)癌發生與B型、C型肝炎病毒感染相關,近30年來,除了台灣外,全球肝癌發病率呈現急劇上升態勢,死亡率也明顯高於其他癌種,迫切需要可以進行之有效的策略來預防肝癌發生,並因此降低肝臟相關死亡風險,這點在台灣的B型肝炎疫苗之公衛政策得到證實。

越來越多的研究發現,阿司匹林可以透過多種作用機制可以降低肝癌發生率。近期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的瑞典進行的一項研究,評估了每日服用低劑量阿司匹林與肝癌發病率、肝臟相關死亡率和腸胃道出血的關係,該研究結果發現,在慢性病毒性肝炎帶原者中,相較於無阿司匹林使用者,低劑量阿司匹林使用者的肝癌和肝臟相關死亡事件的發生風險可以因此顯著降低,並且沒有明顯增加胃腸道出血風險。

全世界每年約有500000例肝癌的新診斷病例,而肝癌發生與B型、C型肝炎病毒慢性感染有密切相關。自1990年代以來,美國和歐洲肝硬化和肝癌發病率急速上升,與此同時,肝癌的死亡率增長速度明顯高於其他癌症。儘管與B型肝炎相關肝炎的病毒抑制或C型肝炎使用抗C肝藥物根治,確實降低了肝癌和肝臟相關死亡事件的發生率,但病毒感染在高危險患者中仍然持續存在,所以還是有迫切需要有效的策略來預防肝癌發生,降低肝硬化相關死亡的風險。

目前,一系列實驗研究和臨床資料闡明,阿司匹林可以透過多種潛在機制預防肝臟疾病和肝癌的發生,主要作用機制涉及阻斷血小板脫顆粒、調節生物活性脂質和抑制促發炎性環氧化酶2(COX-2)的活性等。但是,來自美國和歐洲的流行病學資料仍然十分有限。針對該問題進行的3項觀察性研究有關潛在性病毒性肝炎、肝硬化和抗病毒藥物使用等,影響肝結果之關鍵決定性因素的詳細資料是缺乏的。

本次瑞典的這項研究在確定診斷為慢性B型肝炎或C型肝炎感染的瑞典成年人中,檢查了低劑量阿司匹林(每日服用160mg)與肝癌發病率、肝相關死亡率和胃腸道出血的關係。

該前瞻性研究資料,可以更全面地去探索阿司匹林對慢性病毒性肝炎患者的潛在好處和風險。

該研究採用瑞典全國登記系統,收錄了從2005年至2015年確定被診斷患有慢性B型或C型肝炎、且無阿司匹林使用史的成年人,共有50275名患者,而研究開啟時開始服用低劑量阿司匹林的患者(總計有14205名患者),且通過首次開具90劑連續劑量的阿司匹林處方被確定有使用。

研究共有50275例無阿司匹林使用史的成年人(13276例為B型肝炎和36999例C型肝炎患者),研究開啟之後有14205例阿司匹林使用者。在調整治療權重後,不同組之間的基線特徵得到了很好平衡。在阿司匹林使用者中,有7955例(佔56%)既往患有冠狀動脈疾病,12358例(佔87%)至少患有一種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糖尿病、血脂異常、肥胖或高血壓)。兩組患者的追蹤情況相似,中位追蹤時間為7.9年。在研究追蹤期間,共有1612例肝癌和5017例與肝臟有關的死亡事件發生。

研究結果發現服用阿司匹林者,其肝癌發生風險降低31%。對於阿司匹林使用者而言,10年肝癌累積發生率為4.0%,而在非阿司匹林使用者則為8.3%。經過多重變數調整後,阿司匹林使用者的肝癌發生風險比非使用者降低了31%(校正後HR=0.69)。在隨後對開始使用另一種抗血小板藥物的患者資料進行分析後發現(校正後HR=0.65),二者結果相似,並且在所有亞組中保持一致。

研究結果發現服用阿司匹林者肝臟相關死亡風險降低27%。阿司匹林使用者的10年肝臟相關死亡率為11.0%,而非阿司匹林使用者則是17.9%,並且兩組之間的差異具有統計學上的意義(P <0.001)。與非使用者相比,阿司匹林使用者的肝臟相關死亡風險降低了27%(校正後HR=0.73)。在對隨後使用另一種抗血小板藥物患者的資料進行分析後發現,二者風險差異相似(校正後HR=0.70)。

研究結果發現阿司匹林服用3~5年和5年以上者,相較短期使用者,其肝癌風險分別降低34%和43%。對於阿司匹林使用者而言,阿司匹林使用與肝癌發生風險之間的逆向關係,呈現出與阿司匹林使用的持續時間依賴性。使用阿司匹林1~3年者,肝癌的發生風險沒有比短期使用阿司匹林的患者(3個月~1年)明顯降低(風險差異為-1.8;校正後HR=0.90)。但是,使用阿司匹林3~5年的患者其肝癌發生風險明顯低於短期使用者(風險差異為-3.7;校正後HR=0.66),風險降低34%;這一資料在患者使用5年或更長時間的阿司匹林中尤為明顯,發生風險可以降低43%(風險差異-5.6;校正後HR=0.57)。

停用阿司匹林者,較繼續服用者,其肝癌發生風險和肝臟相關死亡風險增加。研究還發現11932例持續服用阿司匹林者(首次處方後1年內每日服用規定劑量,服用時間超過290天),在這些患者中評估停用阿司匹林的結果。相比於1年後繼續服用阿司匹林的患者,1年後停用阿司匹林的患者發生肝癌的風險會增加22%(HR=1.22),與肝臟有關的死亡風險會增加31%(HR=1.31)。排除了在追蹤期間的前4年死亡和進行肝臟移植患者之後,這些結果仍然是相似的(肝癌HR為1.19;肝臟相關死亡HR為1.37)。這種關係呈現出與服用阿司匹林藥物的持續時間有高度依賴性。與持續使用阿司匹林的患者相比,停用阿司匹林的患者發生肝癌的風險,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增加。持續性使用阿司匹林也會對肝癌發生風險產生影響,而阿司匹林使用不連續患者其肝癌的總體發生率為5.9%,而持續使用阿司匹林者僅為1.1%。

該研究結果發現服用阿司匹林並未增加腸胃道出血發生率。就腸胃道出血而言,與無使用阿司匹林者相比,阿司匹林使用者的10年腸胃道出血累積發生率並沒有明顯升高(分別為7.8%和6.9%;風險差異為0.9%)。對於重大程度之腸胃道而言,阿司匹林使用者與無使用阿司匹林者相比,二組同樣未見明顯差異(分別為1.8%和1.3%;風險差異為0.5%)。在阿司匹林使用者中,代償性肝硬化和非肝硬化之腸胃道出血風險也是相似(分別為8.3%和7.5%;風險差異為0.8%)。

2020年03月的《新英格蘭醫學雜誌》所刊載瑞典的這項研究,我們知道在慢性病毒性肝炎民眾,相較於未每日服用阿司匹林預防者,服用低劑量阿司匹林預防者,會讓其肝癌和肝臟相關死亡事件的發生風險顯著降低,並且沒有因此而明顯增加腸胃道出血風險。鑒於以上正向的研究結果,希望後續能開展隨機臨床試驗以探討對於一般民眾而言,阿司匹林對肝癌的初級預防是否也是同樣獲益。

 

 

 

 

知識就是力量(Knowledge is Power. )
給自己一個希望(Hope is something you give yourself. )

抗癌路上 你(妳)並不孤單
歡迎至Youtube訂閱癌症新觀點醫學教育頻道 幫助你贏在抗癌的起跑點

更多相關資訊請至

陳駿逸醫師的話聊俱樂部 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

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網站 http://www.cancerinfotw.org/

相關醫療服務資訊:陳駿逸醫師門診服務時段 (2019.12.01公告)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bencandy.php?fid=156&aid=4162

Tagged under: 肝癌,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