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防癌抗癌需知 血中維生素D濃度檢測

根據2006-2008年的全國營養調查發現,針對2,596 名19 歲以上國人血液樣本分析,結果台灣地區人民的血中維生素D濃度平均值為18.1 ng/mL,66.2% 的民眾其血中維生素D濃度是缺乏的(<20 ng/mL);而改用血中維生素D濃度33 ng/mL 來分類,小於33 ng/mL佔了98%。台灣各地區維生D缺乏狀況沒有顯著差異,連陽光充足的南部,維生D也普遍缺乏。

目前維生素D已經被證實為不只是“維生素"而已,透過其代謝物活性維生素D的廣泛分佈及作用,讓它更像是一種荷爾蒙。由動物實驗及人體研究得知,維生素D的骨質外作用包括:增強或調節免疫力、有益自體免疫疾病治療、分泌胰島素、減少胰島素阻抗、降低血壓、改善內皮細胞功能、預防粥狀動脈硬化、預防及治療癌症、降低死亡率。

目前許多研究發現,維他命D如果攝食不夠的話,特別是體內維他命D濃度太低者,他跟血中維生素D濃度正常人比起來,就比較容易得到癌症,對於已經有癌症的病人,如果他的維他命D不足的話,也存活率會比較短。

如何知道我的維他命D是否足夠?

建議可以進行抽血檢測血中維生素D濃度檢測,目前健保並不給付血中維生素D濃度的檢測。血中維生素D濃度檢測項目,主要是檢測25-OH Vitamin D Total (為整體骨化二醇,非游離態骨化二醇),數值解讀如下:

Toxic(中毒):>100.0 ng/mL

Sufficient(充足):30.0-100.0 ng/mL        

Insufficient(不足):10.0-30.0 ng/mL

Deficient(缺乏):<10.0 ng/mL

血中維生素D濃度屬於不足或卻乏者。建議服用維他命D補充劑或者以日曬維補充他命D,想要維持更健康狀態的癌症病患,宜每8-12週進行抽血檢測血中維他命D濃度。

目前科學界認為維他命D於癌症治療的輔助功能如下:

  1. 藉由干擾癌細胞內信號傳導,減少癌細胞增殖
  2. 抗發炎:抑制免疫細胞所介導之免疫發炎反應
  3. 減少癌細胞的生長和擴散
  4. 抗血管生成
  5. 促進癌細胞的終末分化

上述防治癌症功能特別是對於具有維他命D受體的癌細胞,例如:乳癌、大腸直腸癌、攝護腺癌、肝癌、肺癌、子宮體癌、卵巢癌等,特別顯著。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http://www.cancerinfotw.org,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臺。

 

 

想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癌症資訊,歡迎前往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官網http://www.cancerinfotw.org/,並懇請各位能夠加入協會官方facebook粉絲團,將愛心關懷與知識的力量傳遞出去。加入粉絲團可以定期閱讀到官網精選文章、醫學教育影片,並且每個月都可以接到協會的電子報專題報導,讓癌症新知「不遺漏」

 

*歡迎捐款,以行動力支持全方位癌症照護資訊平台”。

 

銀行(ATM)轉帳/匯款:

 

請至全國各家銀行匯款,匯款單影本請註明您的姓名、地址、聯絡電話郵寄至本會(台中市大里區爽文路1181號),以方便我們開收據給您。

 

銀行名稱:兆豐國際商業銀行中台中分行 銀行代號:017

 

帳號:204-09-80512-0 戶名:臺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想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相關癌症資訊,更歡迎前往陳駿逸醫師官網”話聊俱樂部” 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

想要瞭解作者的資訊也請至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點閱”陳駿逸醫師簡介”

 

癌友必備專書 聰明擊退癌疲憊 讓你抗癌事半又功倍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