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 分類:食補養生
  • 點擊數:809

超級抗癌食物 奇亞籽

奇亞籽(Chia seed),也有人稱為奇異籽或是歐鼠尾草籽,唇形科芡歐鼠尾草的種子,源於中南美洲地區,也就是墨西哥北部和瓜地馬拉一代。

根據歷史紀錄,最早種植芡歐鼠尾草的是墨西哥中部的阿茲特克人,他們把奇亞籽當作像玉米一樣的主食。奇亞一詞是出自於古阿茲特克語的Chian,意思是指富含神奇力量,也就是能夠提供力量的種子。

阿茲特克人的觀念並沒有錯。.奇亞籽是超級食物,有多種的健康益處,內含豐富的omega-3脂肪酸、、alpha-亞麻酸(ALA) 、omega-6 脂肪酸、亞油酸 (LA)、維生素B、核黃素、葉酸、硫胺和煙鹼酸,此外也含有許多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如鈣、鎂、鐵、鋅、錳等,可以一次補充許多人體需要的養分,提供正常新陳代謝所需的能量。也難怪阿茲特克人吃了之後,會覺得力量大增。

 奇亞籽是一個直徑約1mm的橢圓形種子,顏色為棕黑色,外觀看起來有點像淡色的罌粟籽。奇亞籽種子的特色就是很會吸水,可以吸收重量12倍的液體,也因此吃完奇亞籽特別有飽足感。奇亞因此能控制食慾,從而減少食物攝取量。當奇亞籽與水或其他液體混合,便會膨脹及變成凝膠狀。 而這種纖維狀的凝膠除了有助減緩消化和吸收過程外,更可以延長食物停留在腹部的時間,降低食慾。

奇亞籽本身就是超級食物,有多種的健康益處,包括降低患心臟病與糖尿病的風險。

奇亞籽的五大功效:

1.增加飽足感,幫助體重的管理

奇亞籽就是一個可以增加飽足感的食物。因為奇亞籽具有很好的吸水功能,吃到肚子裡之後,可以自行吸收水分,增加體積,進而提升飽足感。這麼厲害的吸水功能,是因為奇亞籽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不僅不含熱量,不會讓血糖上升,還可以有效抑制饑餓感的功效。

2.幫助消化

奇亞籽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幫助消化,維持消化道正常機能。

3.補充蛋白質

蛋白質是維持人體正常新陳代謝的重要營養素之一。

一般人大多會從奶蛋魚肉等食物中攝取蛋白質,而吃素的人很容易會有蛋白質攝取不足的問題。如果想要從植物中補充蛋白質,奇亞籽確實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奇亞籽大約有15%的蛋白質含量,而且屬於更容易吸收的植物性蛋白,這樣就不用擔心會像吃肉一樣,吃進太多的脂肪熱量,因此不論是吃素或吃葷,都可以藉由吃奇亞籽來補充蛋白質。

4.補充omega 3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Omega 3是一種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是人體必需脂肪酸之一,可以幫助維持體內膽固醇正常含量,但是由於人體無法自行製造,必須從食物中攝取。一般食物中,omega 3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最多的是深海魚油,不過植物中也是有不少含有omega 3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營養來源,奇亞籽便是其中之一。奇亞籽中含有18%的omega 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是很好的天然omega 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營養來源,可以幫助身體補充所需的脂肪酸。

5.補充鈣質

鈣質對於罹患骨質疏鬆風險的中老年人都非常重要。牛奶中的鈣含量最高,不過對於有乳糖不耐症的人來說,喝牛奶就不是那麼方便。這時除了補充鈣片之外,也可以從天然食品中攝取。其實,奇亞籽內含有的鈣質比例比牛奶還高,是很好的鈣質補充來源,可以幫助維持骨骼的健康。

6. 奇亞籽內富含抗氧化物質

主要有兩種:分別是植物化學物質(phytochemicals)和礦物質。奇亞籽內的植物化學物質有綠原酸(chlorogenic acid)、槲皮素(quercetin)和山奈酚(kaempferol),奇亞籽內含有礦物質硒,硒是一種重要的抗氧化物,負責多種身體的免疫和神經系統功能。規則食用奇亞籽有助於降血壓,減少心臟病、腦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症與某些癌症和慢性疾病的風險。

 

 

竭誠歡迎各位加入陳駿逸醫師的”精準好營養抗癌有御守 生命向前走” 臉書社團。請掃描下方QR code

精準好營養抗癌有御守 生命向前走

 

#陳駿逸醫師 #中西醫癌症治療 #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 #腫瘤治療

#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陳駿逸醫師的用心話聊俱樂部 #逸仙e三陰性乳癌學苑 #癌症新觀點醫學教育頻道 #抗癌營養御守 #擊退癌疲憊 #中西醫結合 #癌症治療 #精準癌症營養 #中國醫藥大學 #台北榮民總醫院 #血液腫瘤科 #國家衛生研究院 #個體化治療 #精準醫療 #基因檢測 #化療 #免疫治療 #細胞治療 #標靶治療 #癌症溫熱療法 #第二意見諮詢 #癌症營養治療 #遺傳性癌症基因 #癌症副作用處理 #防癌 #中西整合治療 #安寧療護 #癌症中醫治療 #腫瘤傷口照護 #輔信安和診所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

陳駿逸醫師醫療門診服務時段

http://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nursing-rehabilitation/faq/1882-2021-09-13-14-32-19

陳駿逸醫師學經歷介紹

https://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e-e-learning/2015-09-13-10-21-48/2039-2022-02-16-00-55-27

知識就是力量(Knowledge is Power. )

給自己一個希望(Hope is something you give yourself. )

抗癌路上 你(妳)並不孤單

歡迎至Youtube訂閱癌症新觀點醫學教育頻道 幫助你贏在抗癌的起跑點

Tagged under: 癌症預防,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