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陳駿逸醫師談如何進行中西醫體質調養

要如何進行罹癌體質的調養與免疫監察系統能力的回復,其實是仰賴於中西醫學的攜手合作。目前罹癌體質的分析,宏觀上可以借助中醫的四診八綱系統做體質上的歸類,然而癌症本身是一個基因出問題的疾病,所以罹癌體質的分析,在微觀上更有賴於精確醫學的完整基因分析。然後將中西醫分析出來的結果,才能夠正確地對症下藥,給予個體化精確的中西醫體質調養方案,然後使用實證醫學的營養物質、免疫調節物、運動方式等,搭配中醫養生調理,而中醫崇尚天人合一的自然觀,主張順應自然界生、長、化、收、藏的客觀規律,所以中醫預防癌症復發與轉移的核心是養生調理,在調攝陰陽的原則指導下,辯證論治,通過中醫藥物與非藥物的手段,達到調和氣血、恢復固有免疫監察能力,達到預防癌症復發與轉移與頤養天年的雙重目的。

至於如何精確地進行積極掃除體內”微小殘留的腫瘤病灶”與”惡名昭彰的腫瘤幹細胞”呢?這邊有一個觀念要提出來,就是誘導腫瘤休眠(Tumor Dormancy)的思維,讓體內”微小殘留的腫瘤病灶”與”惡名昭彰的腫瘤幹細胞”長期休眠,雖與癌共存,但井水始終不犯河水。

從西元2003年,人類基因組計劃完成人體基因定序以後,人類對於癌症的治療與認識又往前邁進了一大步,自此之後,癌症標靶治療頓時間變成癌症治療的主流,似乎對於癌症的治療出現了曙光。然而十餘年後的今天,雖然又有免疫療法的問世,但目前仍然有許多的腫瘤的治療不盡理想,尤其是晚期、復發性或者轉移性的癌症,雖然比起以前有些進步,但是似乎也引發出一些新的問題,例如對於當前癌症治療下產生了不可避免的抗藥性,以及”微小殘留的腫瘤病灶”與”惡名昭彰的腫瘤幹細胞”的難題,似乎尚未解決。所以一個老的防止癌細胞復發的觀念-腫瘤休眠,又再度縈繞於大家的耳際,既然不可能完全的清除體內的癌細胞,為何不思索有什麼方法可以讓體內的癌細胞,甚至腫瘤幹細胞,不只是裝睡,讓他們呈現休眠狀態,讓我們的身體與這些癌細胞和平共處呢?

臨床上發現有許多的乳癌病患、攝護腺癌的病患等等,常常在接受藥物或手術治療之後,長時間沒有疾病復發的症狀,但是如果檢測病患的血液,仍然可以發現循環癌細胞(CTC)出現在血液當中,但是長時間的觀察之下,卻沒有腫瘤復發或者疾病惡化的現象,而且這些存在於血液的循環癌細胞,因為其生長的半衰期相對很短,通常是小於二十四小時,所以這也反映了身體其他地方一定也存在著相當數量的癌細胞,如此才能夠不斷的補充循環於血液當中的循環癌細胞的數量,而且是長時間的存在,只是這些癌細胞的生物行為相當懶惰,就好像呈現冬眠狀態的動物一樣,處於腫瘤休眠的狀態。

所謂的腫瘤休眠,指的是腫瘤細胞雖然長期存在體內,但是卻沒有明顯生長的狀態。腫瘤休眠可以分為腫瘤塊的休眠與腫瘤細胞休眠兩種。腫瘤塊的休眠指的是癌細胞仍然分裂,但是由於病患血液供應受到限制或者病患機體的抗癌免疫監視系統再度被啟動,造成癌細胞在長時間內沒有明顯的改變。至於腫瘤細胞休眠,則指的是癌細胞進入細胞週期當中的靜止狀態,也就是癌細胞既不進行增生,也不進行自我凋亡的狀態,但是癌細胞本身仍然具有增生的潛能。

癌症病患於接受標準的外科手術切除腫瘤、化學治療與放射線治療之後,疾病暫時呈現無疾病的狀態,如果能用一些治療模式來積極誘導或者維持癌細胞的休眠狀態,同時抑制腫瘤血管新生的啟動,以及回復因為腫瘤造成免疫功能被抑制的狀況,積極恢復本身原有的腫瘤監視免疫能力,對於治療後復發的預防,是至為重要的。

如果能夠在治療後仍未復發或轉移的這個階段,適當的、適時的經由專業醫療團隊導入中西醫結合預防模式,應用專業的西方醫學對於癌症治療後追蹤的方式,以及對於該類癌症生物行為的認識,且應用專業的中醫藥治療的介入,從根本的多方向通盤改善癌細胞生長的微環境,包括改善缺氧、抑制腫瘤血管新生、抑制腫瘤細胞的新陳代謝;並且多層次癌細胞相關的訊息傳遞路徑,再加上中西醫療的免疫調節作用,拮抗腫瘤所分泌的免疫抑制因子,調整身體的免疫系統,加強抗癌相關的細胞激素的活化,從而加強自然殺手細胞、巨噬細胞、樹突細胞的優質化,驅動免疫抗體、B與T細胞原本應該有的腫瘤監視免疫能力。如此可以加強誘導與維持癌細胞的休眠狀態,有助於防止腫瘤復發。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http://www.cancerinfotw.org,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臺。

 

 

想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癌症資訊,歡迎前往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官網http://www.cancerinfotw.org/,並懇請各位能夠加入協會官方facebook粉絲團,將愛心關懷與知識的力量傳遞出去。加入粉絲團可以定期閱讀到官網精選文章、醫學教育影片,並且每個月都可以接到協會的電子報專題報導,讓癌症新知「不遺漏」

 

*歡迎捐款,以行動力支持全方位癌症照護資訊平台”。

 

銀行(ATM)轉帳/匯款:

 

請至全國各家銀行匯款,匯款單影本請註明您的姓名、地址、聯絡電話郵寄至本會(台中市大里區爽文路1181號),以方便我們開收據給您。

 

銀行名稱:兆豐國際商業銀行中台中分行 銀行代號:017

 

帳號:204-09-80512-0 戶名:臺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想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相關癌症資訊,更歡迎前往陳駿逸醫師官網”話聊俱樂部” 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

想要瞭解作者的資訊也請至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點閱”陳駿逸醫師簡介”

 

癌友必備專書 聰明擊退癌疲憊 讓你抗癌事半又功倍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