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正念認知療法 乳癌疼痛的新契機

正念療法包括正念減壓療法、正念認知療法以及辯證行為療法,其核心方法是,將注意力集中於當下,且對當下所呈現的所有觀念不作批判。

 

2016年,有研究在原發性乳癌治療後女性中,評估施行正念認知療法對後期治療後疼痛的療效。

 

共有129名乳癌患者,其有治療後疼痛,參與研究者隨機分配為按照操作手冊規定執行的8周正念認知療法組或者等候治療對照組。主要研究終點是疼痛。研究結果發現疼痛可以於正念療法後,發現疼痛程度有統計學意義上的顯著差異。還觀察到生活品質也有統計學上顯著的改善。

 

正念認知療法對乳癌治療後疼痛程度有統計學意義上的顯著的、強大的、持久的影響,表明對於乳癌治療後的女性患者,正念認知療法可能是一有效的疼痛緩解的策略。此外,神經性疼痛是乳癌治療後女性經常報告的一種疼痛類型,正念認知療法對此類神經性疼痛可能有潛力。

 

 

 

 

作者簡介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www.cancerinfotw.org),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台。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需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相關癌症資訊,歡迎前往陳駿逸醫師官網”話聊俱樂部”(cancerfree.medicalmap.tw)。

Tagged under: 乳癌,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