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瑜伽可以幫助癌症患者解決疲累與失眠

癌因性疲憊症(CRF)是癌症最常見的副作用以及影響患者生活品質的重要因素之一,癌症患者的睡眠品質異常與癌因性疲憊症經常合併發生,從而增加癌因性疲憊症發生率及患者的死亡率。

過去許多研究表明,瑜伽可以顯著減少了癌症存活者的癌因性疲憊症程度及也可以改善睡眠品質。然而,目前並不清楚瑜伽是如何改善癌因性疲憊症,其作用是否是透過改善睡眠而改善癌因性疲憊症。

2017年6月份於美國ASCO發表一項多中心的第3期隨機對照的分層式臨床試驗,研究分為兩組(標準治療組 與 標準治療合併4周瑜伽組),共收錄了321名癌症患者(96%為女性,平均年齡54歲;77%為乳癌患者),使用匹茲堡睡眠品質指數(PSQI)測量睡眠品質,通過疲憊症量表(MFSI)評估癌因性疲憊症。

該項研究結果顯示,與標準治療組相比,加上了瑜伽確實可以顯著改善了癌因性疲憊症及睡眠品質,癌因性疲憊症之發生減少了6.5%。其中瑜伽直接減少了癌因性疲憊症為5.1%,22%的癌因性疲憊症之降低是通過改善睡眠品質介導的。瑜伽改善癌因性疲憊症中,以對日間功能障礙的作用最顯著。

這也是一項嚴謹的研究,證明瑜伽可以透過改善睡眠品質及日間功能障礙,進而有效地改善癌因性疲憊症。所以,對於癌因性疲憊症及睡眠障礙的患者,癌症臨床醫師可以建議給予瑜伽。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