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癌症治療多科別整合治療注意事項

對於現有的數種有效的癌症治療方法,如何合理的、合乎共識的運用在病患的治療上,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根據病患的整體狀況,癌細胞的病理型態,癌細胞侵犯的範圍與發展的方向,作有計劃、合理的應用各種治療手段,希望能夠達到提高治療的效果以及改善病患的生活品質。

在實施多科別整合治療有下列需要注意的事項:

1.目標要明確

癌症治療安排的順序需要符合腫瘤細胞生物學的規律。癌症治療失敗的原因常是局部的治療不徹底,或是在不成功的治療之後局部複發;遠處轉移以及身體免疫功能下降造成癌細胞復發。

所以在安排多科別整合治療的時候,一定要特別注意病患本身的體能狀況,特別是免疫力和骨髓的功能狀況,以及癌細胞擴散的範圍。機能低下者,通常有利於癌細胞的擴散,造成治療的副作用增加,影響治療的療效。另外也要特別注意的是,在治療癌症的同時,一定要注意保護病患的體能狀況、免疫功能,所以及早的、專業的營養支持治療是需要的;最好可以配合中藥的調養。

對於局部復發或是遠處轉移的情形,需要先確定的那一個是主要的威脅或是首先需要解決的問題。再次確定腫瘤侵犯的範圍,常常是決定採取何種治療手段的根本,另外也需要考慮腫瘤的型態(包括病理組織的型態、細胞分化的程度、特殊致癌基因的表達)以及可能進展的方向。這些都是制定治療方案所不可缺少的。

最重要的是在制定治療計畫的時候,一定要詳細評估它所帶來的利弊得失。因為現有的治療大多數還是有一定的副作用,所以要充分考慮病人的承受狀況,避免帶給病人不必要的問題。

此外,縱使是根除性的手術切除,目前治療的觀念也是希望儘可能的保存身體的器官,以維持癌症治療後的生活品質。

2.安排要合理

如果給予癌症患者制定出合理的、有計畫的綜合治療方案,是需要多科別的整合與參與。

對於某些腫瘤,局部控制相對是個重要的問題,例如皮膚的癌症。而在某些情況下,雖然大規模的切除或者是放射線治療,都不能消除遠端轉移的可能性,因此必須要采用全身性的治療方式,才能達到根除腫瘤的目的。還有一些腫瘤,例如多發性骨髓瘤,多數在診斷的時候即已經全身擴展,所以應該以全身治療為主。

另外對於同一種癌症,必須要根據不同的期別和趨勢,採取適當有效的治療措施,例如晚期乳癌,可以先用先導性的化學治療之後再進行手術。大多數的早期癌症,單獨手術治療就可以痊癒,過分地給予放射線治療或化學治療反而是有害的。

 

 

 

 

作者簡介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www.cancerinfotw.org),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台。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需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相關癌症資訊,歡迎前往陳駿逸醫師官網”話聊俱樂部”(cancerfree.medicalmap.tw)。

如果想要知道陳駿逸醫師的醫療諮詢時段,歡迎至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alonepage.php?id=7 查詢。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