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Aprepitant (Emend)用於治療標靶藥物相關的嚴重皮膚發癢

於Lancet Oncology 2012年,義大利的研究團隊發表了一篇具有劃時代意義的癌癌症支持治療法的研究報告,就是將原本用於治療中高導致嘔吐性化學藥物的延遲性嘔吐的治療藥物Aprepitant (Emend),更將其延伸用於治療標靶藥物相關的嚴重皮膚發癢,這對癌症病患來說,不啻是一個重大的貢獻。

皮膚發癢常常是標靶藥物EGFR單株抗體以及小分子的抗癌藥物非常常見的副作用之一。這類藥物常常被使用於肺癌、乳癌、頭頸癌、大腸直腸癌、腎細胞癌以及肝癌。這些藥物常常會有皮膚的副作用,例如掉頭髮、毛髮顏色改變、皮疹、甲溝炎、手足症候群。皮膚發癢也是常見的副作用之一,其發生的比例如下:Cetuxiamb(Erbitux) 10-16%、panitumumab 58-69%、erotininb 9-13%、gefitinib 8-9%、sunitinib 1%、lapatinib 28-45%。發生皮膚發癢的時候很少需要劑量減低或者終止治療,但是他常常會造成病患生活品質的嚴重影響,特別是同時有疼痛或感染的時候。

標靶藥物EGFR單株抗體以及小分子的抗癌藥物造成皮膚發癢的機轉,不知還不是很清楚。目前只知道神經胜肽substance P是造成皮膚發癢當中相當重要的神經傳導因子。他會藉由肥胖細胞上面Neurokini-1接受器的活化,釋放出導致皮膚發癢的媒介物質。而在一些慢性皮膚發癢的病患當中,其皮膚內的角質細胞會出現Neurokini-1接受器數目增加的情形。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標靶藥物EGFR單株抗體以及小分子的抗癌藥物可能會導致幹細胞因子的釋放,進而導致皮膚病灶內的肥胖細胞數目增加。

而用於治療中高導致嘔吐性化學藥物的延遲性嘔吐的治療藥物Aprepitant (Emend),因為化學治療藥物會導致迷走神經以及延髓、大腦當中的substance P的神經傳導物質增加,進而導致病患在接受化學治療之後的24小時以後出現延遲性嘔吐。Aprepitant則是Neurokini-1接受器的抑制劑藥物,所以在化療期間可以有效的減少substance P的神經傳導物質增加,而且可以與傳統的止痛藥物dexamethasone與5-HT3接受器拮抗劑產生非常好的協同作用。

正因為上述的理由,義大利的研究團隊總共收錄了45位癌症病患接受標靶藥物,分別將病人分成兩種族群,第一群則是皮膚發癢的狀況對於標準止癢治療沒有反應;第二群則是病患沒有發生皮膚發癢的情形。第一群這在標準止癢治療沒有反應一週以後,給予Aprepitant( 125 mg D1,80 mg D3,80 mg D5),第二群病患則於嚴重皮膚發癢的時候就給予給予Aprepitant( 125 mg D1,80 mg D3,80 mg D5),所有的病人都會接受皮膚發癢的VAS分數測量。

研究結果發現,第一群病人其皮膚發癢的分數可以由治療前8下降至1。而第二群病患其皮膚發癢的分數可以由治療前8下降至0。其差異性都有達到統計學上的差異。如果用皮膚發癢程度減輕百分之五十以上,作為對於Aprepitant有止癢反應的定義,有超過九成的病患認為Aprepitant有止癢反應,只要13%的皮膚發癢的情況會復發,最重要的是沒有Aprepitant相關的副作用的產生。

這個研究証明,Aprepitant有止癢反應確是可以有效地減少治療標靶藥物相關的嚴重皮膚發癢。Aprepitant是一個上市十餘年的老藥物,而且被廣泛的使用於延遲性嘔吐的治療藥物,今天這個研究也讓Aprepitant在癌症支持治療的領域當中多了一個角色。這應該是Aprepitant第一個被用在探討其治療標靶藥物相關的嚴重皮膚發癢的前驅臨床實驗,我們相信應該要有更多更嚴謹的第二期,甚至是第三期的臨床試驗,更能夠確立Aprepitant是否可以用於治療標靶藥物相關的嚴重皮膚發癢。

 

 

 

 

 

作者簡介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www.cancerinfotw.org),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台。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需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相關癌症資訊,歡迎前往陳駿逸醫師官網”話聊俱樂部”(cancerfree.medicalmap.tw)。

如果想要知道陳駿逸醫師的醫療諮詢時段,歡迎至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alonepage.php?id=7查詢。

Tagged under: 標靶治療,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