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治療癌症骨轉移的雙磷酸鹽類藥物相關的顎骨壞死

 
 
 

雙磷酸鹽類藥物如zolendronic acid,除了可以有效的抑制骨頭吸收,減少骨質流失,是目前用於治療骨質疏鬆的主要藥物。此外他也被用於治療癌症骨轉移以及相關的骨骼事件,例如骨頭疼痛、高血鈣症等等,另外副甲狀腺機能亢進、兒童骨頭生成不全症、Paget氏病,也有可能使用的角色。

然而在雙磷酸鹽類藥物正式進入臨床治療市場以後,陸續發現有使用者出現顎骨壞死嚴重的副作用,其症狀包括口腔疼痛、腫脹、下嘴唇麻木感覺、牙齦撕裂傷、化膿、口腔內外組織相通、牙齒鬆動等,最典型的症狀則是疼痛與顎骨壞死暴露。

目前雙磷酸鹽類藥物相關的顎骨壞死真正發生的原因積轉並不是完全明瞭,可能跟這種藥物降低血管新生,影響傷口癒合與針對口腔粘膜軟組織的毒性,抑制破骨細胞的作用,間接造成造骨細胞的生成受到影響。另外因為顎骨本身新陳代謝速率較身體其他部位為高,所以雙磷酸鹽藥物的濃度也相對較高,再加上口腔黏膜較薄,容易造成傷口,再加上口腔屬於充滿細菌的環境,容易造成二度感染等等原因相關。

一般來說,上下顎骨發生骨頭壞死的比例大約是1:2。大部份的病例報告為多發性骨髓瘤或癌症骨轉移的病患,每個月使用靜脈注射雙磷酸鹽類藥物1次,只有少數報告為使用口服雙磷酸鹽類藥物的患者。使用靜脈注射雙磷酸鹽類藥物的癌症患者,顎骨壞死的機率大約是1~5%。使用口服雙磷酸鹽類藥物的癌症患者,顎骨壞死的機率大約是萬分之一至千分之一。

拔牙或植牙等手術是造成雙磷酸鹽類藥物顎骨壞死的兩項最重要的風險因素。但要注意的是同時口服雙磷酸鹽類藥物3年以後,顎骨壞死的機率就會大幅度增加。至於每個月使用靜脈注射一次雙磷酸鹽類藥物的癌症患者,顎骨壞死的機率大約在一年之後,發生的風險也會明顯增加。

預防是避免雙磷酸鹽類藥物相關的顎骨壞死這種惱人後遺症發生的最好方法。而且在開始使用雙磷酸鹽類藥物之前,最好照會牙科或口腔顎面外科做好口腔檢查以及衛教照顧等等,包括要徹底清除牙結石與清潔牙齒指導。任何侵入性治療,例如拔牙,應該要在藥物治療之前2~3星期完成。在雙磷酸鹽藥物治療期間,如果需要執行牙科侵入性手術時,應該照會牙科醫師審慎評估,非必要時儘量避免拔牙或著植牙等侵入性處置。

另外,雙磷酸鹽類藥物治療的全部療程當中,病患應該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建議至少每六個月定期口腔檢查以及清除牙結石等等口腔照顧的工作,以減少蛀牙與牙周病的產生,並監測是否已發生顎骨壞死的情形。

目前對於顎骨壞死的治療上,仍然缺乏確定有效的單一方法,所以建議採取保守的控制,一般癒合期約在三個月至兩年,治療的目標包括患者的衛教、心理建設支持,疼痛以及繼發性感染的控制,並且避免顎骨壞死繼續擴展以及產生新的病變。治療的方法來選擇包括使用抗菌漱口水、藥物控制感染及疼痛,有時候給予保守型的手術,用以去除表面發炎壞死的組織,可以暫時緩解患者的不舒服。積極性的作法是去除死骨手術,但是效果常常無法預期,甚至可能造成新的傷害。

一旦發生顎骨壞死,就應該盡可能停止雙磷酸鹽藥物。

 

作者簡介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www.cancerinfotw.org),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台。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需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相關癌症資訊,歡迎前往陳駿逸醫師官網”話聊俱樂部”(cancerfree.medicalmap.tw)。

如果想要知道陳駿逸醫師的醫療諮詢時段,歡迎至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alonepage.php?id=7查詢。

Tagged under: 乳癌, 肺癌, 骨轉移,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