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口腔潰瘍的中西醫結合照護

口腔是消化道上端的一個廣大的空腔,裡面包含有舌頭和牙齒等器官,它的四周圍覆蓋著一層黏膜癌。

症患者在接受放射線治療或者化學治療的時候,有些抗癌藥物或者放射性射線,乃至免疫治療等,都很容易對口腔裡的黏膜發起攻擊的反應,這樣就會損傷口腔黏膜,引起發炎反應和潰瘍,這是癌症治療當中相當常見的一種副作用之一。

健康的人有時候也會有一般性口腔發炎的經驗,而癌症治療所引起的口腔發炎反應,通常比健康的時候引起的口腔黏膜發炎要來得嚴重許多。患者通常在使用抗癌藥物後的第2~10天後出現症狀,口腔黏膜充血、水腫、兩頰部內側的黏膜腫脹而且容易被牙齒咬破,進而出現發炎反應或潰瘍。

病患通常會有口腔疼痛,甚至影響到進食狀況;加上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等容易導致身體內白血球明顯減少,合併發了感染,這些都會使得口腔黏膜發炎的症狀進一步惡化,的時候必須要終止癌症治療。然而口腔黏膜發炎還會帶給病患精神和肉體上的痛苦,患者因而可能出現發熱、失眠、煩躁和體力衰弱以及情緒低落等症狀,甚至有的患者因為口腔黏膜發炎產生嚴重的脫水,而有生命的危險。

最常引起口腔黏膜發炎反應的癌症治療藥物當中,以抗腫瘤抗生素(如:Adriamycin)與抗代謝類的藥物(如:5-FU、methotrexate、Ara-C)、烷化劑最為常引起口腔黏膜發炎,尤其是大劑量用藥時最有可能會出現。

西處理口腔黏膜發炎通常是在出現有口腔黏膜發炎症等症狀出現的時候,才開始進行處理。大多是已止痛為主的對症療法。包括:使用局部麻醉用的藥物稀釋後,塗在口腔黏膜發炎處,或者用於漱口之用;或者使用口服的止痛藥物。另外對於口腔粘膜炎,也可以使用局部的口腔類固醇藥膏處置。

可以用來協助處理口腔黏膜發炎的中醫方劑,分別有黃連湯、茵陳蒿湯半夏瀉心湯。

黃連湯主要用於胃部有停滯感或者伴有沉重的壓迫感,或者伴有上腹部疼痛、食慾減退、口腔黏膜發炎、疼痛,舌苔呈現黃色和白色或者是有口臭的等症狀特別適合使用黃連湯、茵陳蒿湯,最主要是由於病患體力較強,可以有體力接受口腔黏膜發炎的處置。而半夏瀉心湯主要是用於體力中等,胃脘部有膨脹感,食慾不振的症狀。另外還有一些睡眠異常之狀況,與其他精神症狀也,可以選用半夏瀉心湯。

飲食方面的注意事項,為了減少對於口腔黏膜的契機,平時應該避開過熱、過期、過期的食物;也盡量不要使用檸檬等酸度較高的食物,以吃大蒜等有刺激性的食物,好像中應該保持濕潤,盡可能少量多次的。攝取水份量多吃些水份,都容易取得推薦的食物。如果口腔黏膜發炎的症狀比較嚴重,可以把食物切碎細攪拌機中打碎然後再行使用。

作者簡介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www.cancerinfotw.org),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台。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需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相關癌症資訊,歡迎前往陳駿逸醫師官網”話聊俱樂部”(cancerfree.medicalmap.tw)。

 

如果想要知道陳駿逸醫師的醫療諮詢時段,歡迎至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alonepage.php?id=7查詢。

Tagged under: 中醫輔助治療,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