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陳駿逸醫師談抗癌藥物截瘤達引起之手足症候群的處置方法及最新作法

手足症候群(Hand-foot syndrome,HFS). 又稱肢端紅腫症(Palmar-plantar erythrodysesthesia, PPE)為化療藥物常見之副作用,又稱為手足皮膚反應或掌足紅腫疼痛或化療引起之肢端紅斑。

手足症候群的徵兆:

輕度到中度的手足症候群症狀包括:

1. 類似曬傷的發紅

2. 腫脹感

3. 刺痛或灼燒的感覺

4. 觸痛或碰到時會很敏感

5. 皮膚緊繃

6. 出現厚厚的老繭和水泡出現在手掌和腳掌

重度的手足症候群症狀包括:

1. 在皮膚上出現乾裂與脫皮屑

2. 皮膚上出現水皰、潰瘍與瘡

3. 非常疼痛

4. 走路困難或很難用手來做事

可能引起手足症候群的化療藥物如: Fluorouracil (5-FU)、Capecitabine(Xeloda®,截瘤達)、Doxorubicin(Adriamycin®,)、Doxil(力得微脂體,lipodox)、 Cytarabine(Ara-C)、Sunitinib(Sutent®,紓癌特)及Sorafenib(Nexavar ®,蕾莎瓦)等。手足症候群之副作用經常會導致抗癌藥物劑量需要減少,有時甚至停藥,

手足症候群從輕微至嚴重的分級如下:

第一級:感覺異常(刺或灼熱感)、感覺遲鈍、麻木、輕微紅腫但無疼痛或血腫、不適感不會干擾日常活動。

第二級:疼痛性血腫及腫脹,不適感會干擾日常活動。

第三級:脫皮屑、潰瘍、起水泡、嚴重疼痛或不適感、造成無法工作或進行日常活動。

出現第一等級手足症候群時,請通知您的醫師並回診以便接受治療。當發生第二級手足症候群時,一定要先停藥,並請求醫師協助,直到恢復為第一級或完全正常時,才可以重新服藥。如果這時候仍繼續服藥的話,症狀很可能會更嚴重,變成第三級手足症候群。

關於手足症候群的自我照護原則:

1、個人衛生部分:

(1)避免手腳暴露在熱水中,請用溫水清洗手、腳和皮膚褶皺部位,並輕輕拍乾。

(2)避免穿緊身的衣服、鞋子、襪子、皮帶和珠寶,以及刺激性的紡織物品。

(3)避免在皮膚上使用彈性繃帶、敷料或膠布。

(4)使用中性肥皂洗手及洗澡。

2、如何照護皮膚:

  1. 如果可以的話,在開始治療之前,建議透過使用浮石或接受治療性修腳或修甲來去除任何預先存在於皮膚的老繭。
  2. 在出現任何症狀之前,避免使用含酒精或香料的水性產品。
  3. 如果出現皮膚症狀(例如紅斑,水腫或有繭的情形),可使用含羊毛脂的乳液。
  4. 使用防曬乳液,避免陽光照射,預防症狀更惡化。
  5. 做家事時使用非橡膠保護手套,避免接觸到刺激性化學品。不要戴橡膠手套洗碗,因為它們會加劇刺激,而引起發紅之皮膚脫皮或破裂
  6. 要避免進行可能造成磨損或機械壓力的活動(如拍手、打字),需要握的活動(如使用工具或樂器)和劇烈的運動(如慢跑、快走、有氧運動。
  7. 避免回升高體溫的情況(例如蒸汽浴、桑拿、熱水澡、加熱墊和劇烈運動)。
  8. 使用凝膠鞋墊來緩衝腳部的摩擦。
  9. 骨頭突出處不要久靠物品。
  10. 坐在或躺至有軟墊的地方,盡可能抬高雙腿,將枕頭放在膝蓋之間。
  11. 在治療期間,應該要攝取充夠的水分和營養,以幫助防止皮膚乾燥或脫皮。建議每天攝入1800-2000cc液體(除非有禁忌-如充血性心臟病或腎臟病)
  12. 均衡飲食,多攝取高蛋白、高維生素B和C。
  13. 定期測量體溫,確認是否有局部感染的情形。
  14. 手掌心/腳掌心按照醫囑進行冷敷,每15分鐘交替進行,有助於預防。
  15. 出現手足症候群時,要注意皮膚完整性的改變:若有傷口可能需要使用防水敷料,以防止傷口的感染。

美國臨床腫瘤學會年會(ASCO年會)是世界上規模最大、學術水平最高、且最具權威性的臨床腫瘤學會議,每次年會彙集了世界一流的眾多腫瘤學專家,和與會者們一起分享與探討當前國際最前沿的抗癌研究資訊,以及最新的治療方法,且許多的研究成果更被腫瘤專家們讚譽為“改變現今臨床實務”的重要研究。

2023年的美國臨床腫瘤學會年會上有研究報告發現,當癌症患者服用Capecitabine(Xeloda®、截瘤達、卡培他濱,是一種廣泛用於大腸直腸癌、胃癌和乳癌的標準口服化療藥物。),當發生常見的副作用之一-手足症候群的時候,患者可以透過使用廉價且安全的、含有 1% 雙氯芬酸(Diclofenac )的外用痠痛藥膏來預防。(Diclofenac 外用藥膏,即市售之非炎® 凝膠,Voren-G,可用來減緩關節炎和痛風所引起的疼痛、發炎(發腫)、僵硬。此外也可以用來減緩經痛、手術或生產後的疼痛。) ‑

在2023年舉行的美國臨床腫瘤學會年會上所發表的這項名為 D-Torch 的研究中,印度的研究人員發現,這種廉價、安全且廣泛使用的非處方非固醇類的抗發炎之外用凝膠,內含有 1% 雙氯芬酸,可以降低75%的抗癌藥物截瘤達引起之手足症候群的發生率。

到目前為止,口服抗發炎藥Celebrex(塞來昔布、希樂葆、Celebrex)也是被證明可以預防抗癌藥物截瘤達引起之手足症候群的藥物,但由於該藥物存在有中風、胃出血和其他問題的風險,因此須謹慎使用,而這些問題都不是外用非炎 凝膠會引起的副作用,且許多骨關節炎患者已安全地使用非炎凝膠多年。

外用非炎凝膠藥膏通常建議一天使用3-4次, 24小時內切勿超過4次。每次使用量約2-4克,

 

 

20230622

#陳駿逸醫師 #美國臨床腫瘤學會年會 #2023ASCO

#手足症候群 #手足綜合症 #冰敷 #Hand-foot syndrome #HFS #肢端紅腫症 #PPE

#Capecitabine #Xeloda #截瘤達 #卡培他濱

#Adriamycin #Doxil #力得 #微脂體 #lipodox

#Diclofenac #非炎凝膠 #外用藥膏 #大腸直腸癌 #乳癌 #胃癌 #口服化療

#Celebrex #塞來昔布 #希樂葆 #Celebrex

更多陳駿逸醫師的癌症衛教影片請連接 https://mycancerfree.com/videos/

更多腫瘤治療相關資訊 請連接"陳駿逸醫師 與你癌歸於好" https://mycancerfree.com

更多癌症病友需知 請連接"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https://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

歡迎參與臉書社團:陳駿逸醫師的用心話聊俱樂部 www.facebook.com/groups/456281992960876/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