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認識化療藥物的副作用-歐洲紫杉醇相關的體液瀦留與四肢周邊水腫

紫杉醇類化療藥物歐洲紫杉醇(docetaxel)已經高度被應用於乳癌的術後輔助、術前新輔助和轉移性癌症的治療。

儘管大多數患者對於歐洲紫杉醇(docetaxel)耐受性良好,但歐洲紫杉醇(docetaxel)的毒性可能會限制臨床上可以給的藥物劑量。

歐洲紫杉醇(docetaxel)的常見副作用包括輸注反應、發熱性中性白血球減少症、疲憊、體液瀦留、間質性肺炎、皮膚和指甲毒性、溢淚和淚管狹窄、胃腸道反應和周邊神經病變與周邊水腫。

歐洲紫杉醇相關的體液瀦留,這是接受歐洲紫杉醇患者出現四肢周邊水腫、胸腔積液、心包膜積液和腹水的主要原因。大約有15-34%的乳癌患者接受術後輔助性治療時會出現歐洲紫杉醇相關的體液瀦留。

一般來說中、重度的體液瀦留較為少見,據統計乳癌接受歐洲紫杉醇患者約有0.8%、攝護腺癌約有1%、肺癌接受歐洲紫杉醇患者約有1%、頭頸癌與胃癌接受歐洲紫杉醇患者約有1%。

歐洲紫杉醇相關的體液瀦留,四肢周邊水腫所表現症狀為四肢腫脹。這種體液瀦留的潛在機制之一是因為歐洲紫杉醇導致毛細血管的滲透性增加,造成流體洩漏到周邊組織中。

歐洲紫杉醇相關的體液瀦留,多在給藥後4-5周可能就會出現,這種反應的嚴重程度與歐洲紫杉醇給藥的累積劑量成正比,當歐洲紫杉醇累積劑量超過480mg/m2時候,歐洲紫杉醇相關的體液瀦留的機率會大為增加。

而體重會因歐洲紫杉醇相關的體液瀦留,大約增加2-3公斤。

在每次歐洲紫杉醇給藥前 24 小時和給藥後 48 小時內,合併使用類固醇前置與後置用藥(分別每天早晚給予dexamethasone 8 mg,共計3日),可以將體液瀦留率從 20% 降低至 6%,並提高患者對歐洲紫杉醇的耐受性。

歐洲紫杉醇治療期間,應建議患者監測手指、腳踝和中腹部區域,是否有積液增加的跡象。

而當初限歐洲紫杉醇相關的體液瀦留情況,可以使用利尿劑治療來緩解症狀及限制液體瀦留的嚴重程度,一般建議依照體液瀦留嚴重程度每日給予spirolactone 25-100 mg,並建議同時限制鹽分的攝取。

 

 

#多西他賽

#歐洲紫杉醇

#Docetaxel

#四肢周邊水腫

#乳癌

#攝護腺癌

#肺癌

#頭頸癌

#胃癌

#利尿劑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