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認識化療藥物微脂體小紅莓的副作用-輸注相關的急性反應(Infusion-related acute reactions)

靜脈輸注微脂體小紅莓(Pegylated Liposomal Doxorubicin )既保留了傳統化療-小紅莓(Doxorubicin)的抗癌療效,但卻同時可以減輕小紅莓(Doxorubicin)的許多且常見的副作用。通過脂質體遞送的這種形式,將小紅莓(Doxorubicin)緩慢釋放到正常組織細胞中,可以大幅減少小紅莓(Doxorubicin)的嚴重脫髮、噁心和嘔吐、心臟毒性和骨髓抑制毒性的可能性。且不慎外漏時也不會造成像小紅莓化療藥物的皮膚腐蝕性。

接受靜脈輸注微脂體小紅莓(Pegylated Liposomal Doxorubicin) 的患者,特別是首次微脂體小紅莓治療的患者,可能會抱怨突然出現以下一種或多種的症狀:潮紅、面部腫脹、頭痛、背痛、寒戰、頭暈(這點與輕度低血壓的產生有關)、胸部悶痛和喉嚨發緊,和呼吸急促等等不良反應。這些不良反應在醫學上稱為”輸注相關的急性反應(Infusion-related acute reactions)”。

這種反應在化療藥物微脂體小紅莓的早期臨床藥物開發的研究中,首次被發現。當時化療藥物微脂體小紅莓透過” piggyback “給藥(也就是將化療藥物微脂體小紅莓藥物注入已經有的靜脈輸液管內),且快速給藥。

進一步的臨床經驗證實,降低微脂體小紅莓的脂質體藥物顆粒進入血流的速度,就會降低這種毒性。

如果使用的中央靜脈輸液管(例如:Port-A)輸送微脂體小紅莓化療藥物,由於藥物進入血液循環的速度較周邊靜脈給予更快,所以輸液相關的急性反應可能會更頻繁地出現。

微脂體小紅莓的輸液相關急性反應基本上是很少發生,會發生的話,最有可能出現在第一次輸注時,如果首次治療沒有出現,則在隨後的療程中往往就不會發生。

一項大型研究中, 705 名使用微脂體小紅莓治療的患者中,僅有 48 名 (比例為6.8%) 中觀察到輸液相關的急性反應,並且僅在第一個治療療程中觀察到。

而出現微脂體小紅莓的輸液相關急性反應的患者,通常會描述出現類似”龍蝦顏色的紅” (lobster red),或出現廣泛泛紅的皮膚顏色,像是極度曬傷。這種潮紅並不會瘙癢,雖然它可能會令患者感到擔憂,但它通常會在幾分鐘內消失。

當使用生理食鹽水去稀釋微脂體小紅莓(也就是用生理食鹽水泡置微脂體小紅莓),而不是葡萄糖溶液去泡置時,也會觀察到了微脂體小紅莓的輸液相關急性反應的現象,而且即使用生理鹽水沖洗靜脈輸液管時,也有可能導致微脂體小紅莓的輸注相關急性反應的發作。

幸好,若是以相同的微脂體小紅莓劑量去再次地重新挑戰(Rechallenging),患者通常不會再次發生該現象,所以不需要因為輸注相關急性反應,就中斷原本的藥物治療。

因此,微脂體小紅莓的輸注相關急性反應被稱做是“假性的過敏”反應,因為重新挑戰、再次用藥,是可以改善輸注相關的急性反應。然而,雖然輸注相關急性反應看起來很像是組織胺的效應,但顯然的是其與組織胺的釋放並無關係。

要如何避免微脂體小紅莓的輸注相關急性反應呢?

通常可以通過降低微脂體小紅莓的輸注速度,以及在輸注的頭1個小時內只給藥前 25% 的藥物劑量,然後剩餘的劑量在接下來的 1-1.5個小時內給藥。

之後所有隨後的療程,微脂體小紅莓的輸注都可以在 1-2 小時內提供總劑量。

根據研究報導,抗組織胺藥物Diphenhydramine 和外用類固醇藥膏,可以有效緩解輸液相關的局部反應。

此外,微脂體小紅莓的藥物應在葡萄糖溶液中進行預稀釋,盡量減少不良的混合,以及降低輸注速度,與避免微脂體小紅莓以更加濃縮的形式,“流入”輸注管線的機會。

總之,微脂體小紅莓的輸液相關急性反應,是可以透通過減慢輸注的速度,以及稀釋和混合輸注藥物的策略來預防與處置。重點是即便發生微脂體小紅莓的輸液相關急性反應,再次地重新輸注,也不會發生再次發生該現象,所以不需要因為輸注相關急性反應,就中斷原本的藥物治療。

 

 

 

#微脂體小紅莓

#副作用

#Pegylated Liposomal Doxorubicin

#Infusion-related acute reactions

#輸注相關的急性反應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