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到底有無BRCA1/2基因突變的癌症患者的治療新選擇?

鑒於BRCA1/2突變帶來DNA修復通路的缺陷,有BRCA1/2基因致病性突變的癌症對於作用於DNA的細胞毒性藥物(如:順鉑及卡鉑)更加敏感,此外,對同樣能阻礙DNA修復的多聚ADP核糖聚合酶(PARP)抑制劑也應更加敏感。多個PARP抑制劑(包括Oplaparib,商品名:Lynparza;Rucaparib,商品名:Rubraca)已經獲得美國FDA核准治療攜帶致病性或可能致病性胚系BRCA基因晚期卵巢癌的治療。最近,FDA更擴大對Oplaparib適應症到不論BRCA狀態,用於復發性上皮性卵巢癌,輸卵管或原發性腹膜癌患者的維持治療。

而且現在有不少臨床試驗在研究PAPR抑制劑單藥或聯合化療鉑類用藥及與其他治療方法如放射線治療等,合併治療具有BRCA致病性或可能致病性突變的乳癌,卵巢癌,胰臟癌等的療效,其中不少目前已經顯示出良好的治療效果,前景可期。

另外,具有BRCA1/2基因突變的癌症患者可以諮詢癌症精準醫學專家瞭解是否有符合的臨床試驗可以參加。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