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認識罕見癌症之肺肉瘤樣癌(pulmonary sarcomatoid carcinoma)

肉瘤樣癌(sarcomatoid carcinoma,SC)就是一類罕見的罕見癌症,肉瘤樣癌通常兼具備上皮組織及間葉組織的腫瘤特徵。肉瘤樣癌可以出現在人體的多個器官,例如皮膚、骨骼、甲狀腺、乳腺和肺等。而當肉瘤樣癌發生在人類肺部,就容易被臨床醫師漏診或誤診為肺癌。肉瘤樣癌出現在肺部,就是肺肉瘤樣癌(pulmonary sarcomatoid carcinoma,PSC),是一種高度侵襲性、易復發、易轉移、預後差的惡性腫瘤。

肺肉瘤樣癌的流行病學特徵

肺肉瘤樣癌極為罕見,在肺部癌症中的發病率小於0.1-0.5%。相關肺肉瘤樣癌的學術報導也較少,Ro等於1992年將其命名為“肺肉瘤樣癌”。

2004年,WHO分類將肺肉瘤樣癌定義為一組低度分化的非小細胞肺癌。在2015版WHO肺部腫瘤分類,將肺肉瘤樣癌共分成5個亞型,分別為:多形性癌、梭形細胞癌、巨細胞癌、癌肉瘤和肺母細胞瘤。

肺肉瘤樣癌好發於老年男性,90%以上的患者過去有吸煙史或目前仍在吸煙。肺肉瘤樣癌之常見的臨床症狀為胸痛、咳嗽、咯血、呼吸困難和體重下降等。其中有大多數患者就診時已經是局部晚期肺肉瘤樣癌或是肺肉瘤樣癌已合併有遠處轉移。

肺肉瘤樣癌常見的轉移部位是骨、腎上腺、胸膜和腦等。與其他肺癌相比,肺肉瘤樣癌更容易發生侵襲與轉移,其5年存活率僅在10-21%之間。

手術前診斷肺肉瘤樣癌有困難,相關的生物標誌物研究還需要更深入。針對肺肉瘤樣癌結合形態學及免疫組化的上皮生物標誌物:CK、EMA、AEl/AE3,TTF-1、CEA、CAM5.2、CK7、p40、CK5/6;以及間質細胞生物學標記物:vimentin、desmin等,進行肺肉瘤樣癌的病理診斷並不困難。但由於肺肉瘤樣癌自身具有多樣性結構組成且包含多種混合成分,通過首術前獲取組織學標本常用的穿刺、支氣管鏡切片等方法,由於所獲得的小標本較為局限,導致部分肺肉瘤樣癌患者有可能被漏診或被誤診為其他類型的非小細胞費。

根據2015版WHO肺部腫瘤病理指引,指出肺肉瘤樣癌中分型的多形細胞癌、梭形細胞癌、巨細胞癌等3種亞型,不能通過小標本或細胞學來診斷肺肉瘤樣癌。更何況,小標本和細胞學切片對肺肉瘤樣癌之癌肉瘤和肺母細胞瘤這兩種亞型的診斷價值,也十分有限,因此只有通過足夠量的外科標本,才能明確診斷是否為肺肉瘤樣癌。但是,對於晚期肺肉瘤樣癌的患者,想要獲得足夠量的檢體標本較為困難,因此,如何通過小標本切片來確診肺肉瘤樣癌是臨床急需要解決的難題。Pelosi等人提出了改良式的形蛋白組織學評分(modified vimentin histologic score,M-VHS),將切片標本和外科手術檢體進行對比,發現評分大致相當,所以提出M-VHSX系統對於肺肉瘤樣癌之小標本切片的診斷有一定價值。

早期肺肉瘤樣癌患者是以手術為主的綜合治療模式,但肺肉瘤樣癌第一期病人的5年存活率僅有37%。同時,肺肉瘤樣癌對傳統的放、化療並不敏感,十分容易復發和轉移,所以預後不良。以鉑類為基礎的聯合化療方案是非小細胞肺癌的標準輔助化療和姑息性化療常用的方案,也會被用於肺肉瘤樣癌的治療。但是,根據相關臨床試驗結果,由於肺肉瘤樣癌患者的發病年齡偏大,平均近70歲,體能上較難忍受常規鉑類之化療治療。

精準醫療於肺肉瘤樣癌有一定的期待,目前發現全基因定序或可指明肺肉瘤樣癌的標靶及免疫治療方向。利用全基因測序(CGP)分析肺肉瘤樣癌,為標靶或免疫治療提供了方向依據,也可以為其他部位起源的肉瘤樣癌提供了精準治療的參考。目前肺肉瘤樣癌的最常見基因改變有TP53 (約有73.6%)、CDKN2A(37.6%)、KRAS (34.4%)、CDKN2B (23.2%)和NF1 (17.6%)。而其他基因是MET ((約有13.6%), EGFR (8.8%), BRAF (7.3%), HER2 (1.6%)和RET (0.8%)。至於腫瘤突變負荷(TMB)部分, 肺肉瘤樣癌的中位TMB為8.1突變/Mb,TMB>20突變/Mb占有20%,TMB>10突變/Mb占43%。

根據2019年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年會的相關研究表明,肺肉瘤樣癌的有30%患者伴有驅動基因改變,其中MET exon14在肺肉瘤樣癌的突變率可達22%。隨後在2019年AACR會議上有人使用高選擇性MET酪氨酸激酶抑制volitinib(沃利替尼,AZD6094)治療MET exon14的肺癌研究中發現,11名患者為肺肉瘤樣癌,其中腫瘤部分緩解有6例,4例病況穩定。同時,volitinib治療MET 外顯子14跳變的肺癌患者之治療有效率接近55%。此外,肺肉瘤樣癌患者中有BRAF的突變率可達7.3%,病例報告1例BRAFV600E患者接受Vemurafenib(维莫非尼, Zelboraf)治療有效約10個月,療效評價為腫瘤部分緩解。

關於肺肉瘤樣癌的免疫治療方面,儘管MET exon14 跳躍突變的患者有63%比例是PD-L1表達陽性(PD-L1>=1%),但患者接受抗PD-1/L1免疫治療的療效有限,治療有效率僅為17%,且在可評估療效患者的中位控制時間僅為1.9個月。

 

 

 

更多相關資訊請至

陳駿逸醫師的話聊俱樂部 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

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網站 http://www.cancerinfotw.org/

相關醫療服務資訊:陳駿逸醫師門診服務時段 (2019.12.01公告)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bencandy.php?fid=156&aid=4162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