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乳癌治療2018年開春後的新方向 PARP抑制劑olaparib

2018年1月12日,美國FDA批准用於特定遺傳基因突變乳癌的第一個治療。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於2018年1月12日擴大了Lynparza(olaparib錠劑)的核准使用範圍,使其適應症包括了治療已經擴散(轉移)且其腫瘤具有特定遺傳(生殖系)基因突變的乳癌某些類型患者,使得PARP抑制劑第一次批准用於治療乳癌,且是獲准用於治療某些具有“BRCA”基因突變的轉移性乳癌患者的藥物。選擇olaparib治療的乳癌患者,需要根據於FDA核准之被稱為BRAC Analysis CDx的基因檢測,而結果屬於生殖系BRCA基因突變。

美國FDA的腫瘤卓越中心主任Richard Pazdur博士說:“這類藥物已經被核准用於治療晚期BRCA突變的卵巢癌,現在研究結果已經顯示出治療其對某些BRCA突變的乳癌類型,也有一定的功效。FDA的這項批准證明了目前開發針對癌症潛在遺傳原因的藥物的範例,通常是跨越癌症類型。

乳癌是最常見的癌症形式。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的國家癌症研究所的估計,每年約有252,710名婦女被診斷為乳癌,其中40,610人將死於此病。大約20-25%的遺傳性乳腺癌患者和5-10%的任何類型的乳癌患者都有BRCA基因的突變。 BRCA基因參與DNA受損的修復,通常用於防止腫瘤發展。然而,這些基因的突變可能導致某些癌症,包括乳癌。

Olaparib是一種PARP(多聚ADP-核糖聚合酶)抑制劑,可以阻斷參與修復受損DNA的酶。通過阻斷這種酶,具有受損BRCA基因的癌細胞內之DNA就不太可能被修復,因而導致細胞死亡,並且可能緩慢或停止腫瘤生長。 olaparib在2014年首次被美國FDA核准用於治療某些卵巢癌患者,現在被指定用於治療生殖系易感基因BRCA突變的乳癌患者,且人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2(HER2)為陰性轉移性乳腺癌,並且曾經接受過化療,或是患者屬於荷爾蒙受體陽性的乳癌患者接受過荷爾蒙治療,或被認為不適合進行荷爾蒙治療。

2018年1月12日美國FDA還擴大了Olaparib認可的伴隨診斷方式BRACAnalysis CDx,包括檢測乳癌患者血液樣本中的BRCA突變。

針對Olaparib用於治療乳癌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主要是立基於收錄了共302位HER2陰性轉移性乳癌合併生殖系BRCA突變的隨機臨床試驗。那項研究結果指出,服用OlaparibHER2陰性轉移性乳癌合併生殖系BRCA突變的患者的中位無疾病惡化存活時間為7個月,而對照組之僅接受化療的患者的無疾病惡化存活時間則為4.2個月。

至於大家一定會關心的副作用,Olaparib常見的副作用包括貧血、嗜中性粒白血球減少症,白血球減少症、噁心,疲勞,嘔吐,感冒(常為鼻咽炎),呼吸道感染,流感,腹瀉,關節疼痛(關節痛/肌痛),異常味覺(味覺障礙),頭痛,消化不良(消化不良),食慾下降,便秘和炎症以及口腔潰瘍(口腔炎),但大多是輕微且可以處置的。

更為關心的嚴重副作用:包括極少案例有機會發展出骨髓增生異常綜合徵/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和肺部炎症。 Olaparib會對發育中的胎兒造成傷害;應該告知女性對胎兒的潛在風險,並採取有效的避孕措施。服用Olaparib的女性不應該哺乳,因為這可能會對新生兒造成傷害。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與那些子宮教我的事:婦癌迷思、臨床診療問題全解析(商周出版社),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臺。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想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癌症資訊,歡迎前往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官網http://www.cancerinfotw.org/,並懇請各位能夠加入協會官方facebook粉絲團,將愛心關懷與知識的力量傳遞出去。加入粉絲團可以定期閱讀到官網精選文章、醫學教育影片,並且每個月都可以接到協會的電子報專題報導,讓癌症新知「不遺漏」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