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乳癌精準醫療 真正做到less is more

乳癌治療已進入精准醫療時代,像蒽環類(如小紅莓Adriamycin)、紫杉醇類藥物這些化療藥仍然是乳癌治療中相當重要的部份,要如何在治療過程中,權衡輕重下選擇乳癌治療藥物?

 

縱使乳癌治療的輔助治療,也深深地受到目前在精準醫療的洪流所影響。

 

目前,對於如何進行乳癌術前或術後的輔助治療的選擇,精準醫療的做法還未全面影響如何選擇,其時更多的選擇還是取決於自實證醫學的證據。雖然目前已進入精準醫療的時代下,可以將乳癌從分子基因的類型上進行區分,但是術前或術後的輔助治療之治療策略選擇還是要以實證醫學的證據為主,由過去許多大規模之臨床試驗的結果,來決定一群類似的乳病人如何選擇治療策略,所以術前或術後的輔助性化學治療的考量,蒽環類(如小紅莓Adriamycin)、紫杉醇類依舊是治療的主流,而不是以精準醫療的個體化分析結果來決定屬於自己、迥異於他人的專屬治療。

 

目前乳癌術前或術後的輔助治療有許多方案,而且是需要根據患者的癌症分期和乳癌病理分型進行選擇。按照乳癌病理分型,目前將乳癌分為管腔A型(Luminal A)、管腔B型(Luminal B)、Her2陽性型以及三陰性四種。對患者而言,癌症分期和乳癌病理分型的不同都對其術前或術後的輔助治療藥物選擇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對於管腔A型的乳癌,部分患者之輔助治療藥物可以考慮不用化療,或只選擇比較短療程的化療方案,比如蒽環類(如小紅莓Adriamycin)或是紫杉醇類方案即可。即使發現淋巴結轉移,選擇TC(taxotere/cyclophosphamide)也可以獲得較好療效。

 

因此,乳癌病理分型可以決定如何進行術前或術後的輔助治療方案選擇。而對於管腔B型、Her2陽性型的乳癌患者,我們常常必需同時使用蒽環類(如小紅莓Adriamycin)搭配紫杉醇類方案。特別是對於三陰性乳癌患者,甚至還需要選擇劑量密集式化療。

 

總之,除了管腔A型乳癌患者,管腔B型、Her2陽性型以及三陰性乳腺癌患者,臨床上大多需要選擇同時聯合蒽環類(如小紅莓Adriamycin)搭配紫杉醇類方案,這是目前在乳癌輔助治療的方案選擇上需要注意的,特別是那些復發高危險族群或三陰性乳癌患者進行化療,以期提高治療的效果。

 

既往的研究已經證明,在蒽環類、紫杉醇類化療藥物的使用上,有很多不同的方案其作為輔助治療的療效顯著。

 

然而如果能夠導入精準醫療,特別對於晚期乳癌患者而言,如果能夠找到合適的患者,不管使用多少藥物,甚至一個藥物都能起到很好的療效,就能夠達到了“less is more”的意義。

 

在乳癌的輔助治療中,確實要考慮如何根據分子基因型態來制定輔助治療策略。對一些預後較好或早期乳癌患者,甚至可以因此避免不必要的輔助治療,或者只需要比較短療程的方案就能夠獲得良好療效,此時若選擇同時聯合蒽環類搭配紫杉醇類方案或者是更強的化療方案,實際上並沒有增加療效,反而加重了副作用。因而在選擇術前或術後的輔助治療藥物時,從現在起應該時時考慮如何做到“less is more”, 這部份非得借重於精準醫療的方法。例如,管腔A型的早期乳癌患者甚至有些時候是可以不用輔助化療,以往Her2陽性型的患者都會選擇輔助治療處方AC或TC或TCH或AC-TH;然而對於非常早期的Her2陽性型患者,是否該選擇術前或術後的輔助性標靶治療,還是有許多的爭論,其實對於這類型之非常早期的部分患者而言,確實需要使用術前或術後的輔助性標靶治療,然而這時候術前或術後的輔助性標靶治療所搭配的化療處方,此時聯合太平洋紫杉類單一藥物,每週給予1次,共計12週,同樣也能夠取得很好的療效,深深地合乎“less is more”的現行醫療趨勢,而且輔助性標靶治療並非一定要搭配AC或TC的化療方案,這些較為複雜的方案有其一定的副作用,更沒有因為給較為重與較多次的治療,帶來實質上的治療益處。

 

在目前臨床實務中,確實應該關注“less is more”的理念,妥善且適當地導入精準醫療的方法,協助我們更精準地幫助病患設計術前或術後的輔助性治療,使患者在獲得更好療效的同時,副作用也能減輕,讓有效的醫療資源充分地發揮。

 

 

#乳癌

 

#HER2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http://www.cancerinfotw.org ),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台。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需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相關癌症資訊,歡迎前往陳駿逸醫師官網”話聊俱樂部”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alonepage。

 

 

敬請熱烈響應臺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舉辦之”捐善款贈元氣養生茶活動”。

社會上關懷癌友的善心人士凡於活動期間(2016年6月至2017年12月),單筆捐款達新台幣1,000元以上,將致贈本會精心製作之元氣養生茶1盒。元氣養生茶的製作,係參考陳駿逸醫師所著”擊退癌疲憊: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 且選用安心藥材皆係100%純天然素材,合乎國際級ICP重金屬、GC農藥殘留、微生物檢驗合格。

請至全國各家銀行匯款,匯款單影印本請註明您的姓名、地址、聯絡電話郵寄至本會(台中市大里區爽文路1181號),以方便我們開立收據給您。

銀行名稱:兆豐國際商業銀行 中台中分行  銀行代號:017    

帳號:204-09-80512-0 

戶名:臺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更多”捐善款贈元氣養生茶活動”訊息請連接http://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about-us/2015-09-13-09-30-39/578-2016-06-07-19-46-41

Tagged under: 乳癌, 精準醫療,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