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膽道癌手術切除後輔助使用口服化療藥物Capecitabine 有助提高存活率

根據2022年發表在《臨床腫瘤學期刊》上的 BILCAP 臨床試驗的長期研究分析,在手術切除後輔助使用口服化療藥物Capecitabine,可以協助膽道癌患者提高總生存期。 根據第3 期 臨床試驗BILCAP ,該試驗在英國的 44 個中心進行,臨床試驗目的是去比較膽道癌手術切除後,使用口服化療藥物Capecitabine、或是只有觀察的差異性。

在 2006 年 3 月 15 日至 2014 年 12 月 4 日期間進行BILCAP 臨床試驗 ,該研究招募了 447 名接受根治性手術切除的膽道癌患者;術後按 1:1 隨機分配,223 例患者接受口服化療藥物Capecitabine(1250 mg/m,每天 2 次,第 1-14 天,每 21 天為一個療程,共 8 個療程),其餘 224 例患者僅接受觀察。

根據長期分析(數據截止日期,2021 年 1 月 21 日),中位追蹤時間為 106 個月時,接受口服化療藥物組有 65% 的患者和觀察組 有71% 的患者已經死亡。接受口服化療藥物組的中位總生存期為 49.6 個月,觀察組的總生存期為 36.1 個月(調整後的風險比,0.84;95% CI,0.67-1.06)。在調整切除狀態、體能狀態和疾病部位後,接受口服化療藥物組的中位無復發生存期為 24.3 個月,觀察組為 17.4 個月(調整後的風險比, 0.77;95% CI,0.61-0.97)。

在方案指定的敏感性分析中,在調整了幾個預後因素(包括淋巴結狀態、疾病等級、性別和最小化因素)的影響後,接受口服化療藥物可以降低26%的死亡風險。研究人員觀察到,不完全手術切除患者的生存率明顯低於完全手術切除者。

而對於淋巴結有擴散者,與淋巴結陰性相比,存活率較低。而低分化腫瘤與高分化相比,存活率較高。研究數據還顯示,女性患者的生存率高於男。

在觀察組中,與接受完全手術切除的患者相比,不完全手術切除患者僅發生局部復發的可能性更大。然而,在術後接受口服化療藥物組中,無論有無完全手術切除,其對局部癌症復發率沒有影響。該試驗結果證實了術後接受口服化療藥物可以作為膽道癌手術切除後輔助治療,而且確實對患者是有益處。

術後接受口服化療藥物Capecitabine治療的膽道癌患者,比只接受監測的患者,會更晚發生復發,存活率更高。且“無論次族群分類如何,口服化療藥物Capecitabine治療在各次足群中均是有效且有益,口服化療藥物Capecitabine治療可以說是膽道癌術後輔助治療標準。

 

 

 

Pngtreegreen human organ gallbladder 4543442 1

#卡培他濱

#Capecitabine

#xeloda

#膽道癌

#BILCAP

#術後輔助治療

#用心話聊俱樂部

#陳駿逸醫師

 

 

 

參考文獻

Long-term outcomes and exploratory analyses of the randomized phase III BILCAP study. J Clin Oncol. Published online March 22, 2022. doi:10.1200/JCO.21.02568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