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食道癌在台灣治療的現況

 

由於食道癌在診斷的時候大多已經是第三期,甚至是第四期,雖然外科手術以及手術後的照顧的進步,食道癌的五年存活率仍不到百分之二十。根據國外學者的統計,食道癌腫瘤長度在五公分以內且沒有遠處轉移者,五年存活率有七成左右;食道癌腫瘤長度超過五公分且沒有遠處轉移者,五年存活率只有不到三成左右。

外科手術的治療仍然是食道癌腫瘤的主要治療方式,第一期的手術治癒率高達八成,而第二及第三期只有30%與15%。目前手術治療的方式有:Lewis食道切除手術、根除性全食道切除手術、胸廓部全食道切除手術、經橫隔裂孔全食道切除手術。而食道的重建部分的使用胃來取代,有時候以大腸作為代用品。

由於外科手術的治癒率偏低,所以整合性的治療就應運而生,目前主要的治療方式已經漸漸轉為同步性的放射線治療合併化學治療,根據研究明顯比單獨的放射線治療來得好。雖然如此,發生遠端轉移的機會仍然有三成左右。所以如何研發更好的治療模式是值得被期望。

 

 

medical health surgery scene flat 4200914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