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鼻咽癌的治療

 

經過病理切片證實為鼻咽癌的診斷,於治療之前必須要進行癌症病變範圍的檢查,包括鼻咽部位的電腦斷層掃瞄檢查或持磁振造影,以及是否出現了腫瘤的遠處的轉移,也就是胸部X光檢查、肝臟超音波與骨頭掃瞄檢查。

如果是第一、二期的鼻咽癌,直接用直線加速器進行放射線治療;如果是第三、四期的鼻咽癌,先給予化學治療,之後再同步使用放射線治療與化學治療。

病人在接受放射線治療之前,都必須製作固定的面膜、鉛板擋塊以及製作驗證片。同時必須會診口腔顎面外科醫師,評估牙齒及牙齦狀況,如果有厲害的牙齦疾病或蛀牙,則需要於放射線治療之前接受牙科的治療,包括拔牙在內,拔牙之後必須等到齒槽傷口完全復原才可以接受放射線治療。

接受放射線治療期間,口腔黏膜就被火燒傷後,應該少刺激辛辣的食物,但是千萬不要忌口,也沒有特別的飲食禁忌,多攝取蛋白質以補充體力。如果實在是口腔粘膜痛的難以進食,可以給予靜脈營養以及電解質的注射治療,止痛的藥物及口內類固醇的噴劑都應該使用。

口腔唾液會變得黏稠、不易咳出,可以使用食鹽水或蘇打水溶液漱口,隨身攜帶水壺補充水分,保持口腔的濕潤的狀態;同時需要注意口腔的衛生,儘可能做到常常漱口的動作,避免使用硬毛的牙刷來刷牙,以免粘膜受傷。

耳朵或鼻出現分泌物的時候,應該尋求耳鼻喉科醫師的治療,避免沾粘。聲帶腫脹、喉嚨沙啞的時候,不必緊張,應該盡可能的少說話,可以做蒸汽吸入治療,可以加速消腫,等到治療結束,黏稠痰飲減少便會好轉。

放射線治療的部位要儘可能的保持乾燥,不要使用肥皂或任何金屬的藥劑,以免加重粘膜或皮膚的傷害。頸部的皮膚會出現變黑、脫皮的情形,應該儘可能的避免用手去抓,讓其自然脫落;如果皮膚出現了脫皮潮濕的狀況時,可以塗抹燙傷藥膏。皮膚保養的部分,盡可能減少強烈日光曝曬,以免皮膚腫脹。

放射治療結束之後,百分之八十的病人會持續出現口乾的現象,無法恢復,應該鼓勵多喝水,或者是使用1%的蘇打食鹽水漱口,與使用人工唾液來應付口乾的情形。75%的病人會出現聽力障礙的問題,應該尋求耳鼻喉科醫師的協助,可以使用鼓膜切開術或配帶助聽器來改善聽力缺損的情形;將近五成的病患會出現軟顎肌肉纖維化的情形,以致發生食物逆流至鼻腔、鼻音過重的情形,這時病患應該學習進食速度不宜過快,一次不要吞食太多的食物。

將近五成的病患會出現蛀牙的情形,應該尋求牙醫的協助,使用軟毛牙刷刷牙,至少在放射線治療結束後的兩年之內不要拔牙,以免傷到上下顎的軟組織,引起骨頭的壞死現象。38%的人會有牙關緊閉的情形,那是因為咀嚼的肌肉受到放射線治療的破壞而出現纖維化的情形,或是受到癌組織的侵犯,因此在把放射線治療當中或以後,要勤做開口的動作,但是應該也不要過度的運動,以免造成運動傷害。32%的人會出現頸部僵硬的情形,也是因為頸部肌肉纖維化的原因,應該建議多做頸部柔軟的運動。如果耳朵或鼻子出現分泌物的時候,應該尋求耳鼻喉科醫師的幫助,保持局部的乾燥。

近三成的病人會出現味覺不敏感的現象,那是因為口乾加上負責味覺的細胞被破壞所導致,吃飯時可以使用沾醬或加重口味來矯正。至於治療當中的毛髮脫落情形,會在治療結束之後慢慢長出。皮膚的變色以及皮膚乾燥的情形,在治療結束之後半年內會慢慢回復。臉部以及脖子的浮腫現象,尤其是早上醒來,那是因為頸部淋巴管的回流受到放射線治療的破壞而造成阻塞,這種情形在治療之後半年內就會慢慢恢復。

因為鼻咽部以及大腦是體內管理內分泌系統的中樞,在接受放射線治療的同時,多少會損傷,此外,頸部的甲狀腺癌的照射範圍之內,所以在接受放射線治療之後,有70%的病患會出現某些內分泌功能失調的情形,造成功能低下的徵狀,例如整天疲憊、動作遲緩、怕冷、聲音低沉、講話很慢、體重減輕或增加、腳抽筋、便祕、性慾減退、月經延遲等現象,如果有上述的現象,一定要進行內分泌系統的檢查,必要時適當的補充荷爾蒙。

放射線治療結束之後,應該按照醫師的指示定期至放射腫瘤科、血液腫瘤科、耳鼻喉科醫師的追蹤檢查,以免病情復發而不知道。應該是前兩年,每一個月門診追蹤檢查一次。第三、四年的時候,則是每三個月追蹤一次。第五年之後,可以改成每半年或是一年追蹤檢查一次。

 

 

 

Pngtreehand drawn vector mri machine 5767098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