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 分類:癌症治療新知
  • 點擊數:1223

放療免疫合併會是治療第四期胰臟癌的新模式嗎?

胰臟癌,號稱是「癌中之王」,發生率雖然不高,但第四期胰臟癌的死亡率高達9成,第四期胰臟癌的治療目前仍是化學治療,雖然藥物有所進步進步,可延緩病程進展且延長生命,但第四期胰臟癌確實是難纏的癌症,仍然是鐵板一塊,連目前最夯的免疫治療都沒有發揮的餘地。

根據國健署統計,2019年胰臟癌位居台灣惡性腫瘤死因第7名。台灣一年確診胰臟癌病患將近2,500人,但因胰臟癌早期大部分沒有症狀,高達6成以上的患者初次確診就是第四期胰臟癌,第四期胰臟癌是致死率最高的腫瘤之一,即便接受現有的一線標準化學治療方案,總體生存期大約12個月癌細胞已擴散到淋巴或轉移到其他器官,造成每年新診斷每10個胰臟癌患者約有9人不到一年內就死亡。

也因此對於第四期胰臟癌患者而言,尋求新的治療策略是非常重要的臨床價值。目前醫界知道,放射治療本身可以啟動癌細胞毒殺的密令,進而可以調節身體的抗腫瘤免疫反應,目前最夯的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如果能碰上放射治療,可能會一時天雷勾動地火,讓聯合作戰模式在腫瘤中產生更好的反應,突破免疫治療在部分癌症的困境。

而今年發表於臨床腫瘤醫學其看上的CheckPAC臨床試驗,該研究共收錄88例第四期胰臟癌且是困難治療的患者,其中41例給予立體放射治療SBRT合併單免疫治療nivolumab,而另外43例給予立體放射治療SBRT合併雙免疫治療nivolumab及Ipilimumab(商品名:Yervoy、益伏)。

 

 

Pngtreecancer patient young suffering from 7587219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