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晚期胰臟癌的當前和新興療法充滿光明與未來

新北市議員唐慧琳罹患胰臟癌,多位政壇人士均感不捨。胰臟癌其實很難發現,因為胰臟出問題的症狀會以腹痛為表現,可是又不會非常疼痛,所以有些人會認為是胃痛,因為胰臟的位置是在上腹部胃的後方,這個地方痛常被以為是胃痛或十二指腸痛,認為可能是潰瘍所以忽略。

早期胰臟癌其實是沒有症狀的,等到開始痛的時候,其實都已經第三、第四期,所以往往早期的胰臟癌要能夠發現,多半是常規的體檢才會發現,如果真正有症狀的時候,因為胰臟本身就不是會敏感疼痛的器官,等到真的有症狀會痛的時候,腫瘤都已是蠻大的,或已經長到外面去。

其實胰臟癌如果是第一期、第二期早期發現的時候,只要開刀幾乎是百分之百痊癒。但問題在於,如果是第三期、第四期以後,也就是晚期胰臟癌原則上只能手術加化療跟放射線治療,但胰臟癌先天對放療、化療的反應度都很低,有效的成功率的話可以是不高,大概就是三、四成左右。

胰臟癌是全球第七大導致癌症死亡的主要原因,2018年估計全球有432242例因為胰臟癌而死亡。胰臟癌的發病率正在上升,並且胰臟癌的死亡率是所有癌症中最高的,突顯了胰臟癌破切需要新穎的治療策略來對抗這種致命疾病。經過全球醫藥界的努力,醫界對導致胰臟癌的發展,胰臟癌細胞及其周圍微環境之間相互作用的因素的認識,已大為提高。儘管這些科學研究進展尚未轉化為可以使用於大多數胰臟癌患者臨床有效的標靶或免疫治療策略,但已經取得了重大進展,尤其是在治療特定的胰臟癌分子亞型方面。

儘管針對失配修復缺陷型(MSI)腫瘤的PD-1免疫治療和NTRK基因融合突變的腫瘤的NTRK抑制劑,已經是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所核准的最新標靶藥物之一,但PARP標靶藥物olaparib(奧拉帕尼)用於先天遺傳性BRCA突變的胰臟癌的治療也已經獲得批准用於鉑類化療有效者之後的維持性治療。這些最新進展表明胰臟癌的開發藥物獲得成功的臨床成果的步伐,正在加快。有學者大膽預測,在未來5-10年內,胰臟癌的的治療將取得重大突破。這些突破主要是根據於對胰臟癌的相關微環境的治療障礙日益了解,以及胰臟癌的新治療方法的發展,該方法可重新改造胰臟癌的腫瘤微環境,從而實現有效的抗癌反應。

 

 

 

 

 

知識就是力量(Knowledge is Power. )
給自己一個希望(Hope is something you give yourself. )

抗癌路上 你(妳)並不孤單
歡迎至Youtube訂閱癌症新觀點醫學教育頻道 幫助你贏在抗癌的起跑點

更多相關資訊請至

陳駿逸醫師的話聊俱樂部 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

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網站 http://www.cancerinfotw.org/

相關醫療服務資訊:陳駿逸醫師門診服務時段 (2019.12.01公告)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bencandy.php?fid=156&aid=4162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