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晚期大腸直腸癌免疫標靶治療2019年整理

晚期大腸癌患者出現肝臟轉移的比例不算少,其治療的療效決定了患者存活期的長短。目前採用多學科聯合是治療大腸直腸癌肝轉移最重要的治療核心。現階段在生物標記的指導下,肝臟轉移的患者因此較能夠選擇到合適病患的藥物進行治療,部分患者的病灶在治療初期,腫瘤就能獲得良好的退縮。

在肝臟轉移的患者的後續治療,臨床醫療團隊需要思考的是應該選擇採用何種手段、各治療方法的順序為何,究竟是何時採取手術,要對患者年齡、肝實質保留的體積等進行綜合考慮,希望能夠對肝轉移病灶達到長期控制,甚至治癒的目的。

2019年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年度會議中大腸癌的熱點研究,在過去認為免疫治療對於微衛星穩定(MSS)的大腸癌或胃癌患者無效,然而,在REGONIVO的研究發現,該研究中,針對屬於MSS的大腸癌或胃癌其使用nivolumab搭配regorafenib之聯合治療的客觀緩解率達到了33%。

該研究一共帶給臨床醫師有兩個啟示:第一,這對微衛星穩定的的大腸癌或胃癌患者而言,目前看來,可能多了一個免疫治療的選項;第二,由於REGONIVO研究中,除了收錄25例大腸癌患者外,還有25例胃癌患者,部分患者是在第一或第二線治療中已經接受過PD-1治療的患者。因此,曾經使用PD-1治療的患者雖然出現抗藥性,但是後續治療在使用免疫治療加上regorafenib,可能會能讓免疫治療再次發揮作用。

晚期大腸癌之第一線治療使用三藥化療FOLFOXIRI,可能還是應該對患者進行篩選。儘管目前第一線使用FOLFOXIRI三藥化療於難治患者的理念是可以接受的,然而此舉並非適用所有患者。目前根據TRIBE 2研究的結果,患者應配合基因檢測進行篩選,對於右半邊大腸癌患者,對於初先有BRAF、KRAS基因突變或是預後相對較差的患者,可以使用該三藥化療FOLFOXIRI方案。

晚期大腸癌之第三線治療要如何選擇呢?

在第一、二線使用了化療、抗血管新生標靶治療後,針對第三線治療的研究資料目前是相對較少。不過在日本人進行的REVERCE臨床試驗之研究結果可以看到,將regorafenib後接續使用EGFR標靶治療,或是與EGFR標靶治療後接續使用regorafenib,兩種治療模式去進行對比,其結果顯示regorafenib後接續使用EGFR標靶治療的治療模式較好。從分子機制進行探討,於第三線先使用regorafenib後,一般而言,腫瘤基因突變情況較少,此時如果再給予EGFR標靶治療,才會出現更好的療效。如果是反其道而行之,第三線治療使用EGFR標靶,治療失敗後再接續使用regorafenib,則容易使得腫瘤產生更多的繼發突變,反而不利於後續的regorafenib治療。

晚期大腸癌中的BRAF突變是非常特殊的突變類型,對目前標準的兩藥irinotecan、oxaliplatin化療不敏感,其生物學行為極度惡行,患者的總體壽命僅有10~12個月。針對這類族群,過去的BEACON CRC研究發現,三個靶點EGFR、BRAF、MEK的聯合標靶藥使用,則取得了良好的治療效果。對於非常特殊的BRAF突變、且預後又很差的患者,則應考慮三標靶藥治療,而非傳統的標準的化療。

 

 

 

 

 

 

想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癌症資訊,歡迎前往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官網http://www.cancerinfotw.org/,並懇請各位能夠加入協會官方facebook粉絲團,將愛心關懷與知識的力量傳遞出去。加入粉絲團可以定期閱讀到官網精選文章、醫學教育影片,並且每個月都可以接到協會的電子報專題報導,讓癌症新知「不遺漏」

 

想要瞭解作者的資訊也請至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點閱”陳駿逸醫師簡介”

相關醫療服務資訊:陳駿逸醫師門診服務時段 (2019.09.01公告) 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bencandy.php?fid=156&aid=4162

癌友必備專書 聰明擊退癌疲憊 讓你抗癌事半又功倍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book/bookTopic.action?nid=37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