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接受歐洲紫杉醇Taxotere治療的副作用處理方式

如同其它化療藥品,接受剋癌易(Taxotere)治療的病患可能出現以下的副作用,但請不要太過擔心,因為這謝副作用通常是醫生可以處理的,而且一但你停止治療,通常就會減緩消失。當你真的感到不舒服時,請告知你的醫師,讓他/她能為你治療,讓你覺得較為舒服。但也有一些處哩方式是你自己可以先做的。下面提供你可能感受到的副作用,以及如何處理的資訊。

感染

化學治療會讓你較容易受到感染。剋癌易(Taxotere)的副作用之一是可能導致你體內的白血球數量暫時減少。白血球細胞負責對抗感染,所以數量減少可能增加你受到感染的機會。

如何預防感染

當白血球數量減少時,你可以採取一些預防措施以減少受到感染的機會:

n   勤洗手(餐前、如廁後、接觸動物後)。

n   進行牙科治療之前先和你的醫師確認。

n   為預防維他命短缺,請調整你的飲食,並依據醫師指示服用補充品。

 

 

疲倦

疲倦是癌症患者最常回報的症狀。因此如果你覺得疲倦,並不是特例。疲倦的確切原因未知。可能和癌症或癌症治療伴隨的任何因素有關。患者對於疲倦的感受也都不同。你可能覺得勞累、虛弱、虛脫、萎靡、精力耗盡,或者你可能會覺得沉重遲緩。不管你的感受如何,請確信疲勞是你治療後的正常反應,而絕對不是治療沒沒效的徵兆。疲倦的感覺會逐漸消失。患只感受到疲倦的時間長短不同,但是通常不久之後就會恢復正常。

如何減少疲勞感

伴隨剋癌易(Taxotere)治療的疲倦感不同於平常的勞累,沒辦法依靠休息或睡眠恢復。但是你可以採取一些步驟來減少疲憊感:

n   每天進行20到30分鐘和緩的休閒活動,每周大約三次。建議可進行能夠逐漸增加的重複性活動,例如游泳與散步。

n   日常行程中安排短暫但規律的休息時間。

n   紀錄你每天的感受。這能夠協助你規劃你的日常活動。

n   良好的睡眠保健:

-避免在睡眠時間以外躺在床上。

-小睡不要超過一小時,除正常睡眠時間以外,避免躺在床上。

-睡眠時間避免令人分心得噪音(如:電視、收音機)。

n   使用紓解壓力技巧,例如:冥想、瑜珈等。

n   如果你覺得受到干擾而且注意力服法集中,進行一些愉悅的消遣,路如在公園散步。這能夠協助你重新集中精神並恢復活力。

n   參與支持團體。分享你的感受與經驗能夠減輕你感受到的負擔,並減少疲勞。詢問你的醫師在你住所附近的支持團體資訊。

最後,請和你的醫師和護理人員保持聯絡,讓他們了解疲倦對你的影響,以及你的感受。

 

 

Pngtreegirl stretching to get up 5953807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