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癌症是一種基因突變、免疫監察失靈所造成的疾病

文:癌症新觀點/話聊俱樂部 陳駿逸醫師

 

首先讓我們定義,甚麼叫癌症(Cancer)。

 

癌症又稱為惡性腫瘤,指的是細胞不正常增生,癌症是一種控制細胞分裂增殖機制失常而引起的疾病。

 

癌細胞除了分裂失控以外,還會局部侵入週遭正常組織,甚至經由體內血液循環系統或淋巴系統,轉移到身體其他部分。

 

我們都知道人類有23對染色體。科學家孟德爾種豌豆的故事,讓我們知道基因就是遺傳因數。帶有黃色顯性基因的豌豆和帶有綠色隱性基因的豌豆結婚後,它們的後代一定有黃、有綠。而且下一代中,豌豆種子黃色、綠色的比例會以3:1的一再出現。

 

而人體的基因是遺傳特徵的基本單位,他們位於細胞核內的染色體中,基因會決定生物的性狀,而每一個基因都有控制細胞特定功能的作用,而且基因之間還會交互影響細胞的功能。最新研究資料顯示,人體內大約有3至4萬個基因,而每個基因都帶有幾千至幾萬個的遺傳密碼。

 

當細胞中染色體的基因內的遺傳密碼發生改變,例如單個鹼基改變所引起的點突變。基因發生突變通常會導致細胞運作出錯,又無法及時修正,就會導致細胞學二次大戰的日本軍閥,覺得怠忽職責,而羞愧切腹自殺死亡,因此部會造成後患無窮。但是有時候,基因可能”一錯再錯”,先出現輕度異常細胞,而後又變為中重度異常細胞,此時體內免疫督察系統也發生了無法糾正錯誤的時候,這時候細胞就會“由正轉癌”。

 

也正因為癌症形成的部分原因是基因發生突變,所以現今針對基因變異的標靶藥物,已經成為癌症治療的主力部隊之一。

 

再加上癌細胞的免疫逃逸現象,更讓矯正免疫監察缺失的免疫藥物,漸漸成為最夯的癌症治療。

 

而基因突變、逃逸免疫監察的現象,造成了癌細胞大量增生,所以細胞毒殺性的毀滅性治療,化療與放療很早就是癌症治療的主力部隊。

 

引發癌症前期,如果基因再繼續出錯,癌細胞不但會由一個遍2個,個變4 個,4個變8個,繁衍出大量的”癌子癌孫”,而且像是來個酒駕肇事逃逸,免疫監察系統一樣擺爛失靈中,就會往侵犯性癌症、晚期癌症、轉移性癌症進展。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

陳駿逸醫師醫療門診服務時段

http://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nursing-rehabilitation/faq/1882-2021-09-13-14-32-19

知識就是力量(Knowledge is Power. )

給自己一個希望(Hope is something you give yourself. )

抗癌路上 你(妳)並不孤單

歡迎至Youtube訂閱癌症新觀點醫學教育頻道 幫助你贏在抗癌的起跑點

https://www.youtube.com/user/omegapeng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