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認識癌症化學治療的好幫手﹣植入式人工血管注射座 Port-A

在生活水準日益提昇,平均壽命也漸漸延長的現代社會,惡性腫瘤取代了感染性疾病而成為當今社會大眾最大的健康隱憂。在人人談癌色變的今天,大部份民眾總以為惡性腫瘤就是絕症,其實隨著醫療水準的進步,許多的惡性腫瘤都己經可以用各種治療方法來達到一定的治療效果。而化學治療,對於許多的惡性腫瘤,更是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由於進行化療時往往須要定期地由靜脈注射化學治療藥物,醫學界特別設計了植入式人工血管注射座來取代一般的中央靜脈導管注射或是週邊靜脈注射來作為化學治療的投藥途徑。

所謂的植入式人工血管(Port A)就是完全植入人體內,
可以作為長期且多次中央靜脈注射用的人工血管及注射座。主要是可以避免病人注射藥物時重覆受靜脈穿刺之苦。它的應用範圍包括了須長期化學治療注射的腫瘤患者,須長期靜脈營養注射的患者以及長期輸血或其它須連續且長期性藥物注射的病人等。這些病人皆可考慮植入人工血管注射座以利治療。而對於接受化學治療的病患而言,使用人工血管注射座有些什麼好處?

一,       埋在皮下的人工血管注射座容易定位下針,每次進行治療時不用重覆注射靜脈,病人接受治療方便輕鬆。

二,       由於藥物可以直接進入中央大靜脈,可很快將藥物稀釋,可避免一般注射的血管硬化及藥物外漏組織壞死的危險。

三,       由於注射座完全置於皮下,可以避免日後感染的危險。

或許有人會問,在人體內裝置人工血管會影響到日常生活嗎?

 

 

Pngtreesuspension needle infusion therapy 5420270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