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防治肝癌看小柴胡湯

現代醫學所稱的肝癌,中醫古籍中並無肝癌一詞,但肝癌歸屬於多種病症之中。相當於中醫古書中所載的“肝著”“肝積”“黃疸”“脅痛”“積聚”“癥瘕”“鼓脹”等。這些雖是與現代醫學所稱的肝癌相關的傳統病證名彙,但不能完整體現現代醫學所稱的肝癌之病因病機。

中醫謂:辨證出疾病的基本病機,方能了解疾病的根本。中醫認為肝癌是因為情志不暢、飲食不節,傷及脾胃,以致濕熱內生,又因少陽樞機不利,導致脾失運化,痰濁內生,日久夾瘀成毒,痰瘀毒互結,聚於肋下,而成結塊。

研究證明,中藥治療原發性肝癌的具有抑制肝癌的癌前病變、抑制肝癌細胞增殖、誘導肝癌細胞凋亡、誘導肝癌細胞分化、影響肝癌細胞端粒酶活性、調節和提高機體免疫功能、抑制肝癌血管形成和轉移以及逆轉免疫受壓迫的藥理作用。

根據現代醫學對肝癌主要臨床上的表現的描述,現代中醫認為肝癌多以臟腑氣血虧損為本,兼有七情內傷、情志抑鬱,而導致氣、血、濕、熱、瘀毒互結,與肝癌的發病有著極其密切的關係。

和法是中醫辨證論治八法之一。乃通過和解或調和知法,使表裡寒熱虛實的複雜證候、陰陽氣血的偏盛偏衰歸於平復,以達到祛除病邪,恢復健康的治療方法。和法主要適用臟腑鬱遏,功能失調的各種證候。而小柴胡湯,更是中醫和解法之第一把手

小柴胡湯出自《傷寒論》,為醫聖張仲景的傳世名方之一。臨床用於氣機逆行所致病症。而柯琴也說:小柴胡湯為“少陽樞機之劑,和解表裡之總方也”。該方由柴胡、黃芩、半夏、生薑、人參、大棗、炙甘草七味藥組成。選藥相當精準,配伍嚴謹,加之療效確切,備受歷代醫家推崇。

小柴胡湯重用柴胡為君藥,柴胡以其味辛苦而性微寒,入肝膽經。《本草經》載柴胡:“主心腹腸胃中結氣,飲食積聚,寒熱邪氣。”又因其具有輕清升散,宣透疏解的特點,既能透達少陽之邪從外而散,又能疏泄肝膽之瘀滯,故《本草經》中立論柴胡有“推陳致新”之功。而黃芩為臣藥,性味苦寒可以清泄少陽之熱。而利用柴胡之升散特色,得黃芩之苦泄本質,二者配伍,可以使少陽氣機得以調達。方中的半夏,性味辛溫,善長降逆,又能散結。《名醫別錄》曰:“消心腹胸膈痰熱滿結,咳嗽上氣,心下急痛堅痞,時氣嘔逆;消癰腫。”又半夏可以助柴胡發表與疏泄的效能,又能協助黃芩發揮泄熱之功。

方中的生薑辛微溫,既可以緩解半夏之副作用,又助半夏具備和胃止嘔的功能。方中的人參、大棗、炙甘草則是味甘補中,鼓舞脾胃功能以助少陽樞機轉動。小柴胡湯中之參棗,是補脾胃中之正氣以轉樞。

方中的半夏、生薑、人參、大棗及炙甘草等五藥,俱為佐藥。且炙甘草能調和諸藥,並且為使藥之用。故小柴胡湯配伍中,有出、有入,宜升、宜降。通過開肝膽、三焦之鬱,宣暢少陽樞機,調整氣機的升降出入,引導人體恢復正常的氣血流通,從而使陰陽自和,百病自消。

以小柴胡湯作為基礎方劑臨床加減運用於肝癌的治療,不僅可以增強機體的免疫力,還可以透過免疫力的強化預防腫瘤復發及轉移。小柴胡湯的立方精神在於寒熱並用,攻補兼施、和解少陽、梳理三焦氣機。

小柴胡湯能夠有效提高肝癌患者的存活率,促進吞噬細胞對肝癌細胞的吞噬,促進淋巴細胞增殖和增強自然殺手細胞的活性,誘導腫瘤細胞凋亡,並對慢性肝炎疾病具有預防和治療作用,包括對導致肝癌的肝炎病毒有明顯的抑制作用。

小柴胡湯在肝癌的臨床治療不可手術切除的肝癌之臨床試驗,支持小柴胡湯在肝癌的治療中起到重要作用。

中醫認為少陽樞機不利是肝癌發生的重要原因。從和解少陽樞機入手,防治肝癌具有重要的意義。

 

 

20220507

#中醫 #肝癌 #和法 #小柴胡湯 #陳駿逸醫師 #癌歸於好 #知癌抗癌翻轉人生小學堂 #癌症治療

更多腫瘤治療相關資訊 請連接"陳駿逸醫師與你 癌歸於好" https://mycancerfree.com

更多癌症病友需知 請連接"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https://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

歡迎參與臉書社團:陳駿逸醫師的用心話聊俱樂部 www.facebook.com/groups/456281992960876/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