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三期大腸癌術後輔助性化學治療搭配中藥PRM1201 發揮1+1>2

大腸癌長期以來位居本國癌症發生率的第一位。隨著民眾的自我警覺性增高,大多數的病人在診斷後均能接受腫瘤切除手術。然而,某些病人,尤其是手術後發現有局部淋巴結轉移(即第三期)的病人,在手術後仍然有可能發生復發或轉移的現象。因此早在40年前,醫師就已經開始對大腸直腸癌的病人進行手術後輔助性化學治療,來減少病人的復發,並增加病人的存活。

最早一篇第三期大腸直腸癌的病人進行手術後輔助性化學治療的研究是由美國國家癌症中心所主導的研究,發現對於第三期的大腸直腸癌的病人給予5-fluorouracil (5-FU)及levamisole的手術後輔助性化學治療,可以減少40%的大腸直腸癌之疾病復發率,以及33%的死亡率。因此在1990年的大腸直腸癌輔助性的化學治療共識會議中就把 5-FU+ Levamisole 的化學治療作為第三期的大腸癌的手術後標準輔助性治療。

那是因為對於已經接受潛在治癒性手術切除的大腸癌的第3期患者,日後癌病疾病復發的風險被認為是由手術時即已經存在的臨床隱匿性微轉移的多寡所造成的。而於手術後給予輔助性治療的目標是根除這些癌症微轉移,從而提高大腸癌第3期患者的治癒率。

而大腸癌第3期患者接受術後輔助化療的好處,已經在大腸癌第3期(淋巴結有陽性擴散者)中得到明確的證明,其中給予以含有5-Fu(氟尿嘧啶)為主的輔助性化療最早得到證實,可以將疾病復發的風險降低大約有 30%,並降低了 22% 至 32%的死亡率,此後更發現術後含有5-Fu化療的輔助治療基礎上,再加上化療藥物oxaliplatin後,也就是FOLFOX或是CAPOX的處方,會讓額外改善疾病復發與死亡的風險益處則會更顯著。

從定義上看,術後的輔助治療是否讓病人獲益之金標準,就是要能夠因此提高患者的總體生存率。然而,三年的無病生存期(DFS)的定義為從隨機分組到無論原因如何所出現任何大腸癌事件的時間,似乎是替代五年總體生存期的可接受的指標,尤其是對於大腸癌第3期疾病。

因此,術後三年的 DFS 率是術後輔助性化學治療,是否會被推薦的、且是可以被接受的指標點,用來定義大腸癌第3期的術後輔助治療的益處。而化療FOLFOX或是CAPOX的處方正是合規格的要求。

至於大腸癌第3期的術後輔助治療的時機又是何時呢?

術後輔助性化療通常會在手術恢復後開始。關於何時是開始輔助化療的最佳時間,目前沒有一致意見。美國臨床腫瘤學會 (ASCO) 和國家綜合癌症網絡 (NCCN) 的指南則沒有明確規定開始化療的時機,而歐洲腫瘤內科學會更新的指南則是建議輔助治療應該於手術後儘快開始,最好不要遲於術後 8 週。而過去臨床試驗通常會要求在手術後 6 至 8 週內開始輔助化療,是目前公認的執行時機。

如果可能,應該在大腸癌手術後 8 週內就開始輔助化療。如果延遲超過兩個月是可能會影響到化療的有效性。但輔助性化療雖然有益處,但其惱人的副作用也是令人裹足不前的重要原因。臨床上大腸癌手術根治後開始輔助化療之際,是否需要同時服用中藥,來增加療效,減少化療副作用,一直存在有高度的爭議,其中最大原因就是輔助化療之際同時服用中醫藥複方來預防手術後大腸癌轉移與復發,這個部分是極度缺乏高級別的實證醫學證據

中國大陸曙光醫院腫瘤科李琦教授所帶領的研究團隊在長期臨床實務及臨床前期基礎研究中發現,通過補腎填精、解毒散結的治法是能夠有效抑制大腸癌轉移,並研製出中藥複方PRM1201。而PRM1201由女貞子、肉蓯蓉、野葡萄藤、山慈菇、人參、三葉木通、預知子和丹參等7味中草藥組成。

過去一項隨機、對照和雙盲臨床試驗證實,PRM1201 與腸癌標靶藥物cetuximab或bevacizumab合併使用可以提高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患者的療效。網絡藥理學研究也證實PRM1201 活性成分的治療靶點與大腸直腸癌有密切相關性。

為了確定 PRM1201 是否可以使大腸癌第3期接受術後輔助性化療的患者受益,於是曙光醫院腫瘤科李琦教授團隊開展多中心的隨機、雙盲、安慰劑的對照性臨床試驗,並與復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陝西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湖南中醫藥大學附屬中西醫結合醫院、河南省腫瘤醫院、江蘇省中西醫結合醫院和上海長征醫院協同完成。該研究在中國臨床試驗註冊中心註冊(No. ChiCTR-IOR-16007719)進行了該項前瞻性的幹預研究。

該研究的方法是接受根治性切除術的大腸癌第3期患者,被隨機分配接受了為期6 個月的輔助化療(FOLFOX或 CapeOx)加上 PRM1201,稱之為化療與PRM1201 組;或是6 個月的輔助化療(FOLFOX或 CapeOx),稱之為化療加上安慰劑組。該崖就主要終點是無病生存期(DFS),次要終點是生活品質(QOL)和副作用。

研究結果發表於Front Oncol. 2021; 11: 618793。共有 370 名患者被隨機分配到PRM1201 組184位和化療加安慰劑組186位。

截至 2019 年 10 月 30 日,已報告 96 起復發、轉移或死亡事件,其中化療加 PRM1201 組有 38例,化療加安慰劑組有 58 例。 而化療與PRM1201 組和化療加上安慰劑組的 3 年 DFS 率分別為 77.1% 和 68.6%(風險比為0.63)。 化療與PRM1201 組患者的QOL在總體生活質量、身體機能、角色機能、情緒機能、疲勞和食慾不振方面上,都因為中藥的同時服用而得到顯著改善。 兩組間第 3 級或 4 級治療相關副作用的發生率相似。3年轉移率方面,PPRM1201組也明顯低於對照組(分別是22.9%與31.4%),術後輔助化療同時服用PRM1201可以讓大腸癌術後轉移的風險,較之單獨化療者再降低37%的風險。

過去有一項高品質的研究薈萃分析表明,手術後接受輔助化療FOLFOX的2期和3期大腸直腸癌患者的 5 年 DFS 率分別為 79.3% 和 63.6%。 而具有 9.5 年追蹤時間的 MOSAIC 研究也證實,FOLFOX 組3期大腸直腸癌患者的 5 年 DFS 率為 66.4%。 術後復發轉移主要發生在術後前2年。 在本次公佈結果的研究中,接受手術後接受輔助化療加安慰劑的患者的 1 年、2 年和 3 年 DFS 率分別為 89.7%、79.2% 和 68.6%,與其他兩個臨床試驗所報告的3 年 DFS 率有60.68% 與69.15% 相似。

該項研究結論是:

化療聯合 PRM1201 改善大腸癌第3期接受術後輔助性化療患者的輔助治療成績。 PRM1201 可顯著改善大腸癌第3期接受術後輔助性化療的患者的無病生存期。 這表明 PRM1201 在提高生存結果、預防復發和轉移以及改善患者生活質量方面具有巨大潛力。

達腸直腸癌術後輔助化療同時服用中藥複方PRM1201的治療,可以顯著提高患者的生活品質,改善疾病預後。在整個臨床試驗過程中,未發現中藥複方PRM1201的治療有嚴重的不良反應,中藥複方可安全有效地減少大腸癌術後轉移,降低術後復發的風險。

 

 

20230420 2

#PRM1201 #大腸癌第3期 #淋巴結陽性 #術後輔助治療 #術後輔助性化療

#中藥抗癌 #女貞子 #肉蓯蓉 #野葡萄藤 #山慈菇 #人參 #木通 #預知子 #丹參 #大腸直腸癌 #FOLFOX #CapeOx

更多腫瘤治療相關資訊 請連接"陳駿逸醫師與你 癌歸於好" https://mycancerfree.com

更多癌症病友需知 請連接"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https://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

歡迎參與臉書社團:陳駿逸醫師的用心話聊俱樂部 www.facebook.com/groups/456281992960876/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