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中藥研究發現 甘草中的異甘草素(Isoliquiritigenin)可以抑制胰臟癌的進展

香港浸會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一種從中藥甘草中分離出來的黃酮類化合物-異甘草素(Isoliquiritigenin, ISL)可以抑制胰臟癌的進展。 異甘草素還可以增強傳統胰臟癌的化療藥物治療5-Fu與Gemcitabine的療效。 這是中藥甘草中的Isoliquiritigenin首次被發現在治療胰臟癌方面的抗癌潛力。

該項研究成果發表在國際學術期刊《植物醫學Phytomedicine》上,並於近期在義大利都靈舉行的 2023 年歐洲癌症研究協會的年會上發表。

胰臟癌是“沉默的殺手 更是癌王”

胰臟癌,是最具毀滅性的腫瘤之一,存活率非常低。

光2020 年,全球新增胰臟癌 495,773 病例,其中 466,003 例因胰臟癌相關死亡。 手術切除局部胰臟癌是主流治療方法。 然而,胰臟癌的特點是診斷時機較晚,並且僅有大約 15% 的胰臟癌可以手術切除。

對於不可切除的晚期胰臟癌, 化療仍然是的標準治療。 不幸的是,大多數患者在化療藥物治療5-Fu與Gemcitabine初始治療後幾週內就產生了化學治療的抗藥性,導致晚期胰臟癌的生存率低。 更多報告表明,自噬的激活效益可以促進胰臟癌中的化療藥物治療5-Fu與Gemcitabine出現化療抗藥性。

自噬是一種完善的細胞自我保護機制,涉及細胞質成分的細胞內降解,包括錯誤折疊的蛋白質、細胞內聚集物和受損的細胞器。 雖然自噬通常被認為是一種細胞的生存機制,通過調節腫瘤細胞死亡導致生存發揮雙重作用,但它也可能在良性向惡性轉化和早期癌變過程中通過消除受損細胞器和回收大分子來抑制癌症的生長。

另外,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在晚期癌症中,自噬可能會受應於代謝應激源(例如營養缺乏、缺氧、生長因子耗竭和化療誘導的壓力),而引發腫瘤發生自噬現象。

與肺癌和乳癌等其他惡性腫瘤相比,胰臟癌細胞和腫瘤組織會表現出較高的自噬現象的基礎水平,這被確定與患者的不良預後有相關。 在大多數胰腺上皮內腫瘤3 組織和幾乎所有胰臟癌 細胞系中都檢測到自噬增加,導致活性氧(ROS) 減弱、DNA 損傷減輕、三羧酸循環中間體積累以維持能量穩態和免疫逃避,所以以藥物去抑制胰臟癌自噬可能是一種有效的治療策略。

甘草提取物-異甘草素,是從甘草(光果甘草的根)中分離出來的黃酮類化合物之一。異甘草素具有多種藥理學特性,例如抗發炎、抗菌、抗氧化、抗癌以及免疫調節作用。

網絡藥理學是一門新興學科,它通過複雜的計算系統地記錄活細胞中藥物分子的分子相互作用,並已成為植物藥物發現的重要工具。 利用這種方法,香港的研究小組確定異甘草素是治療胰臟癌的潛在抗癌藥物。

通過一系列的細胞實驗,研究小組證明異甘草素可以抑制胰臟癌細胞的生長並誘導胰臟癌細胞的凋亡。

異甘草素抑制胰臟癌細胞的進展,副作用更少

異甘草素具有透過阻斷胰臟癌細胞自噬,來抑制胰臟癌進展的獨特特性,晚期自噬的阻斷會導致胰臟癌細胞的死亡。

該研究團隊進一步利用小鼠腫瘤模型來研究異甘草素在動物體內抑制胰臟癌細胞生長的功效。 結果表明,異甘草素的抗癌治療效果與化療藥物Gemcitabine 相當。 同時,與化療藥物Gemcitabine相比,異甘草素對小鼠的副作用較少,包括中性顆粒白血球胞減少、貧血和體重減輕。

異甘草素可以增強胰臟癌的化療效果

目前胰臟癌的一線化療藥物,如Gemcitabine和 5-氟尿嘧啶 (5-FU),化療失敗經常與化療抗藥相關。這是因為這些藥物會誘導胰臟癌細胞的自噬,有利於癌細胞的生長,從而損害其治療效果。

為了探索異甘草素在抵消Gemcitabine和 5-氟尿嘧啶 (5-FU)化療抗藥性方面的潛力,研究小組對單獨用Gemcitabine或 5-FU處理的胰臟癌細胞,以及Gemcitabine或 5-FU與異甘草素一起處理的胰臟癌細胞分別進行了實驗。化療藥物Gemcitabine和異甘草素聯合應用的胰臟癌細胞生長抑制率,會比單獨使用化療藥物Gemcitabine高出18%,而5-FU和異甘草素聯合應用的生長抑制率更比單獨5-FU化療要高出30%。 結果表明,異甘草素可以通過阻斷胰臟癌細胞的自噬來增強化療藥物的治療效果,有利於化療毒殺胰臟癌細胞的的死亡效應。

這項研究的結果證實: 中藥甘草中的異甘草素可以作為一種新型自噬抑制劑,讓治療胰臟癌出現了新希望,中藥甘草在治療胰臟癌方面的確實是有潛在的臨床應用之可能性。

 

 

#Isoliquiritigenin #異甘草素 #中藥抗癌 #甘草 #胰臟癌 #自噬 #化療 #5Fu #Gemcitabine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