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雲芝多醣體輔助對抗乳癌的實例報告

文:癌症新觀點/話聊俱樂部 陳駿逸醫師

 

控制癌症的主要措施之一的化療,是透過使用各種小分子化合物和生物製劑來進行。與往常一樣,天然植物的中草藥作為這些化療藥物的重要來源,例如:紫杉醇 (Taxol®)、鬼臼毒素衍生物(etoposide等)和長春花生物鹼(vincristine,vinorelbine)。另一方面,天然真菌更是化療藥物的重要來源,舉凡doxorubicin, daunomycin, mitomycin C, 及 bleomycin化療藥物,都是來源自真菌,特別是鏈黴菌中所研發的抗癌化療藥物更是的代表性例子。

 

這些具有醫療價值真菌的蕈菇類,除了它們的營養價值外,近年來真菌中有醫療價值的蕈菇類,不僅作為免疫調節藥物的來源,而且作為癌症常規化學療法或放射療法的輔助療法,以增強化學療法或放射療法的效力或減少其副作用。在這方面,近年來研究得最好且最完善的醫療用蕈菇類就是雲芝 。

 

雲芝是一種大型珍貴的藥用真菌,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多醣體、多醣肽及所有葡聚醣、三萜類、木質素、多種胺基酸及微量元素。多醣肽中還另有五類單糖,包括鼠李糖、半乳糖、阿拉伯糖、甘露糖及木糖。

 

雲芝作為中藥的一部分,其藥用價值至少可以追溯到 2000 年前。中醫學認為雲芝,味甘平淡,性微寒,歸肝、脾、肺經。傳統用法為健脾利濕、止咳平喘及刺激免疫。民間常用雲芝於包括健康促進作用,增加體力和長壽及抗癌的治療,值得一堤的來自中國和日本的兩種雲芝多醣體的商業產品,分別是 PSP 和 PSK,可作為癌症的輔助治療。與其他食用真菌一樣,雲芝的主要生物活性成分是多醣肽 (PSP),它是從菌絲體和發酵液中分離出來的PSP 的主要來源是中國PSP和日本PSK的商業產品,分別是從“COV-1”和“CM-101”的菌株中生產。這兩種產品都已被批准作為藥物,主要作為癌症治療的輔助劑。甚至於20幾年前台灣健保就開始給付胃癌術後可以使用藥物krestin(PSK,克速鎮),日本的健保也給付物krestin(PSK,雲芝多醣體)用於胃癌、大腸癌術後輔助治療,並建議合併術後輔助化療。足以見得雲芝,特別是PSK-雲芝多醣體,在癌症治療的角色。

 

雲芝多醣體輔助對抗乳癌老將的實例報告是刊載於”Glob Adv Health Med . 2012 Nov;1(5):20”。

 

“PS”是一位 83 歲的女性,於 2009 年 6 月被診斷為晚期轉移性發炎症性乳癌。同時,醫生開始用歐洲紫杉醇和抗HER-2標靶藥物,進行化療期間,她也開始每天服用雲芝多醣體輔助治療。雲芝多醣體由有機蘑菇菌絲體組成,含有多醣(β-葡聚醣、阿拉伯木聚醣、葡萄糖、木糖、半乳糖、甘露糖、糖蛋白、麥角甾醇、三萜類化合物和其他真菌營養素)。

 

於2009 年 12 月,當患者的化療方案完成後,並開始進行每 3 週一次的抗HER-2標靶藥物的維持治療時,她繼續每天服用 雲芝多醣體輔助治療。

 

 

雲芝生長在世界各地的林地環境中,據報導雲芝多醣體輔助治療可以刺激乳癌患者的免疫功能。雲芝被稱為支架真菌,因為它們形成同心圓的薄結構,在亞洲有作為非特異性免疫調節劑使用的歷史,在乳癌患者中,雲芝多醣體輔助治療已被證明與 β-葡聚醣的 CR3 膜受體相互作用,被認為具有免疫調節作用。

 

明尼蘇達大學和巴斯蒂爾大學完成了一項第一階段的劑量遞增試驗,發現高達 9 克/天的雲芝多醣體輔助治療劑對患有乳癌的女性來說是安全且可耐受的。研究中最有趣的部分是發現雲芝多醣體輔助治療對於接受化、放療的癌症患者,可以加快化放療後的免疫力恢復。

 

更多雲芝多醣的抗癌藥理學,整體是透過對癌細胞的直接作用和通過免疫刺激的間接作用,在這邊引用Biomedicines 2020的圖文來描述。

 雲芝多醣體 2

 

 

 

#雲芝

#Trametes versicolor

#Coriolus versicolor

#PSK

#PSP

#克速鎮

#雲芝多醣體

#大腸癌

#胃癌

#乳癌

#Turkey Tail

#火雞尾

#赫賽汀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

陳駿逸醫師醫療門診服務時段

http://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nursing-rehabilitation/faq/1882-2021-09-13-14-32-19

知識就是力量(Knowledge is Power. )

給自己一個希望(Hope is something you give yourself. )

抗癌路上 你(妳)並不孤單

歡迎至Youtube訂閱癌症新觀點醫學教育頻道 幫助你贏在抗癌的起跑點

https://www.youtube.com/user/omegapeng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