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中西醫結合全方位照護癌症放射線治療所引起的口腔黏膜炎

現今抗癌治療中的放射線治療,因為文化的差異,我們有時俗稱為”電療”。上班開會時可能會被老闆”電”,這時我們也常用電這一個字,所以電療在許多民眾心目中,早已對它百般恐懼。

林先生是一個第3期鼻咽癌患者,因為鼻咽癌這一類腫瘤對於放射線治療有相當高的敏感性,更因為解剖位置不易手術,所以接受放射線治療合併化學治療,希望達到最佳效果。剛開始病情確實有所進步,經過2週的治療,林先生開始出現了口腔潰瘍,食慾不振、噁心、嘔吐、上腹部不適感;皮膚上最先出現紅斑,局部瘙癢或燒灼感。逐漸出現色素沈著、皮膚乾燥、有糠皮樣脫屑:而後開始有吞嚥困難、體重減輕的情形。頓時林先生再次陷入低潮,而最後逃避了治療,不久因病情延宕而長辭餘人世。

像林先生的故事,或許正是你我週遭親友的境遇。癌症的可怕,有一部分是因為針對癌症所給予的治療所帶來的副作用。例如乳癌手術切除所帶來了影響體態美觀,化學治療所造成的掉髮等。而放射線治療的源起是居禮夫婦于20世紀初期,發現天然放射性元素鐳後不久,就把鐳應用於子宮頸癌等的腫瘤治療。後來因為鐳的產量有限,來源困難,防護處理複雜,易污染。近年來已趨淘汰,代之以放射性核素。現今的放射線治療拜科技之賜,結合了直線加速器、電腦三度空間立體定位,已經遠較過去的治療模式準確了許多。縱使如此,因為腫瘤的周遭常包圍著正常的組織,以及放射線射入病灶的過程中會歷經一些組織,再加上放射線之所以能治療惡性腫瘤,主要在於正常組織與腫瘤組織對射線有不同的敏感性和不同的修復能力。人體組織對放射線的敏感性與構成該組織細胞的繁殖能力成正比;與其分化程度成反比,即繁殖能力越強,分化程度越低的組織對放射線越敏感。口腔腸胃道的粘摩上皮細胞、造血組織的游離幹細胞、原始生精上皮中的精原細胞`發育中卵巢的顆粒細胞等繁殖能力強,對放射線的反應是極為敏感。

Pngtreeglittering and glittering hot simple 3600385 1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