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2016年看Fulvestrant(FASLODEX)與ESR1在晚期乳癌的角色

FALCON(A Global Study to Compare the Effects of Fulvestrant and Arimidex in a Subset of Patients With Breast Cancer. )臨床試驗結果指出,未曾接受賀爾蒙治療的晚期乳癌患者,第一線使用fulvestrant(FASLODEX®,法洛德注射液,氟維司群,一種雌激素受體抑制劑),其治療療效要優於Anastrozole.(Arimidex® ,安美達錠,阿那曲唑)。

 

這是否會改變目前晚期乳癌患者的第一線賀爾蒙治療,改以選擇fulvestrant治療這部分患者?

 

Fulvestrant的第二期的FIRST臨床試驗結果告訴我們,未曾接受賀爾蒙治療的的局部晚期或晚期乳腺癌患者,如果選擇fulvestrant 500mg高劑量治療,可以增加無疾病惡化存活時間以及總體存活時間。

 

臨床上一直期待FALCON這個前瞻、隨機,雙盲之對照性的臨床試驗。這個結果指出,未曾接受賀爾蒙治療的晚期乳癌患者,第一線使用fulvestrant,其治療療效要優於Anastrozole,更能夠顯著延長患者的無疾病惡化存活時間,特別是對於沒有內臟器官轉移的患者,其幫助更為顯著,此項結果可能會改變臨床的治療。

 

此外,已經有研究指出與初始治療的乳癌患者相比,接受過芳香化酶抑制劑治療後病情惡化的患者,有大約40%其ESR1(estrogen receptor alpha gene 1)會出現突變,ESR1突變以後,乳癌細胞就不需要再依賴雌激素,它可以在沒有雌激素或是雌激素非常低水平的情況下,乳癌細胞仍然會繼續增殖,臨床上會出現病情惡化。

 

所以如果對出現ESR1突變的乳癌患者,使用傳統的治療模式,改變成固醇類之芳香化酶抑制劑治療的策略,顯然不是最好的招式,因為即便是換了另外一類的芳香化酶抑制劑後,因為此刻之雌激素水平很低,乳癌細胞已經不再需要依賴雌激素的刺激,仍能夠繼續增殖,所以需要有其它的治療途徑或是不同作用機制的賀爾蒙治療。Fulvestrant是一個能夠降解雌激素受體並使其去活化的藥物,如此顯然要比另外一類的芳香化酶抑制劑有更大的臨床益處,所以對於這部分的乳癌患者,臨床上應該選擇Fulvestrant,特別是在確認沒有其它的訊號傳遞路徑被啟動的情況下。

 

芳香化酶抑制劑輔助治療以後病情惡化的乳癌患者之第一線、第二線、第三線解救治療的選擇,其實是比較困惑的;其在腫瘤的生物學方面,都應該瞭解包括ER、PR水準,增殖活性,ctDNA突變檢測情況,ESR1的突變檢測,還有一些其它標記的檢測。通過這些生物標記的檢測,瞭解原來賀爾蒙受體陽性的乳癌細胞,發生了哪些訊號傳遞路徑之異常變化,乳癌細胞的生長是仍然依賴於雌激素這樣一個訊號傳遞路徑的刺激,還是還有其它訊號傳遞路徑的活化,爾後共同促進它乳癌細胞的增殖。所以臨床上應該進行考慮ESR1基因檢測,對於選擇後續的賀爾蒙治療、單純的賀爾蒙治療,還是賀爾蒙治療合併標靶治療是非常重要的。例如芳香化酶抑制劑或是Fulvestrant合併CDK4/6抑制劑、芳香化酶抑制劑合併mTOR抑制劑,在一些輔助芳香化酶抑制劑治療失敗的患者中,可以有非常好的效果。然而這樣治療療效固然好,但是價格非常昂貴、同時副作用也比較顯著的治療,所以要謹慎選擇合適的病人。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http://www.cancerinfotw.org ),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臺。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需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相關癌症資訊,歡迎前往陳駿逸醫師官網”話聊俱樂部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alonepage.php?id=7

Tagged under: 乳癌, 標靶治療,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