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MA.17R 臨床試驗 展延乳癌荷爾蒙治療療程的重要啟示

MA.17R 臨床試驗的研究結果於2016年的ASCO大會上報告,證實停經後荷爾蒙受體陽性(HR+)的早期乳癌,在完成過往標準療程的5年輔助性荷爾蒙letrozole治療的基礎上,再展延使用letrozole直到滿10年的療程,對照組則使用安慰劑5年,研究結果證實展延乳癌荷爾蒙治療療程,雖然病患醫療上有些不方便,但是如此的付出確實可以顯著降低患者的復發風險。

 

基於MA.17R 臨床試驗的研究結果是否足以足夠改變我們的平日臨床工作實踐中,對於停經後荷爾蒙受體陽性(HR+)的早期乳癌,會對所有的患者、還是僅選擇部分患者推薦其接受10年的輔助性荷爾蒙治療?MA.17R 臨床試驗是一個非常有意思的研究,但對於停經後荷爾蒙治療滿5年的乳癌患者,後續如何處理,特別是展延使用letrozole直到滿10年的療程能否繼續獲益,目前還需要審慎觀察,MA.17R研究則為我們提供了展延乳癌荷爾蒙治療療程這一方面的證據。但是我們也看到,繼續展延使用letrozole治療5年,對於患者局部復發和遠處復發的風險的減少並不十分顯著,尤其是對於遠處轉移上,這常常也是病患致死的重要原因之一,兩組相差則僅為1%。

 

此外,這個研究中,繼續展延使用letrozole治療5年的患者其實是經過了嚴格選擇性的,因此病患本身可以耐受延長荷爾蒙治療的可能性較高。

 

 

目前,這一研究並不是告訴我們應該要立即改變目前的標準治療方案,而是提供了我們一些證據,尤其是那些高復發風險的患者,延長荷爾蒙治療可能帶來的利弊,如此可能可以降低1.1%的5年遠處復發風險,而缺點則是繼續使用letrozole治療給患者帶來更長期的副作用如潮熱、骨折、心血管的風險增加。

 

 

目前很難說我們的臨床實踐上是否所有病患都應該展延停經後乳癌荷爾蒙治療療程。

 

 

簡介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www.cancerinfotw.org),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台。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需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相關癌症資訊,歡迎前往陳駿逸醫師官網”話聊俱樂部”(cancerfree.medicalmap.tw)。

Tagged under: 乳癌,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