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Oncotype Dx 21基因檢測 有助找出需要展延Tamoxifen療程至10年的乳癌患者

在荷爾蒙受體陽性的乳癌,特別是荷爾蒙受體高度表達與低表達的第2、3期乳癌患者使用Tamoxifen(Nolvadex,泰莫西芬)5年治療後,其遠處轉移的風險復發風險評估,可以用Oncotype Dx 21基因檢測復發評分(RS)來預測。

 

一項研究探討了CALGB B28試驗中,接受化療/ Tamoxifen(Nolvadex,泰莫西芬)治療、荷爾蒙受體陽性、淋巴結陽性患者,以及B14試驗中荷爾蒙受體治療、荷爾蒙受體陽性、淋巴結陰性患者。將這些患者進行Oncotype Dx 21基因檢測復發評分(RS),把復發評分(RS)與0-5年遠處復發風險、5年後遠處復發風險的相關性進行了分析。

 

此項試驗的結果如下:

1065名B28試驗的患者中Oncotype Dx 21基因檢測復發評分<18(RS)、屬於低度風險者有36%;復發評分(RS)為18至30、屬於中度風險者有34%;復發評分(RS)31、屬於高度風險者有30%。

668名B14試驗的患者中Oncotype Dx 21基因檢測復發評分<18(RS)、屬於低度風險者有51%;復發評分(RS)為18至30、屬於中度風險者有22%;復發評分(RS)31、屬於高度風險者有27%。

通過RT-PCR(逆轉錄-多聚酶鏈反應)測定他們檢體的雌激素受體表達(ESR1)發現,不論雌激素受體表達如何,Oncotype Dx 21基因檢測復發評分與0-5年遠處轉移、5 -10年遠處轉移的風險呈現顯著的相關聯性。

 

在荷爾蒙受體高度表達的乳癌患者中,Oncotype Dx 21基因檢測的復發評分對後期遠處轉移具有強有力的預測意義。Oncotype Dx 21基因檢測的復發評分低的患者,後期遠處轉移風險相對較低。這些結果給予乳癌病患相當重要的治療方向,對於何種族群該延長Tamoxifen(Nolvadex,泰莫西芬)的荷爾蒙治療,從原來設定的5年延展至10年,如何找出這類病患,而不是全面地延展至10年。目前看來,延長Tamoxifen(Nolvadex,泰莫西芬)的荷爾蒙治療的療程,這項較為冗長且不便民的治療模式,其價值頗值得在初始診斷時荷爾蒙受體高度表達的乳癌患者,且Oncotype Dx 21基因檢測的復發評估屬於中、高度風險者的患者中進行。

 

 

 

 

作者簡介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www.cancerinfotw.org),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台。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需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相關癌症資訊,歡迎前往陳駿逸醫師官網”話聊俱樂

 

部”(cancerfree.medicalmap.tw)。

#乳癌荷爾蒙治療

# Oncotype Dx

Tagged under: 乳癌,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