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乳癌10年的輔助性荷爾蒙治療 真的可以降低的復發風險而且不會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嗎?

第三期臨床試驗MA.17R是2016年乳癌治療的重要里程碑,該研究收錄了1,918例停經後早期乳癌患者,患者都已經完成5年輔助性荷爾蒙治療(芳香化酶抑制劑(AI)治療或Tamoxifen之後AI)。雖然第三期臨床試驗MA.17R允輔助性芳香化酶抑制劑治療結束2年的患者都可以進入本研究,但90%的患者是在輔助芳香化酶抑制劑結束6個月以內也可以進入本研究的。

MA.17R證明了停經後、荷爾蒙受體陽性的早期乳癌患者,在完成5年輔輔助性荷爾蒙治療的基礎上,再延長使用輔助性荷爾蒙治療的芳香化酶抑制劑letrozole治療直至治療10年為止,對比安慰劑的5年使用,很令人驚價亞的是如此竟然還可以降低34%的復發風險。且延長5年使用芳香化酶抑制劑letrozole治療,還可以進一步降低患者每年對側健康乳房之乳癌的發生率,顯示了其仍然具有乳癌預防作用。繼續吃芳香化酶抑制劑letrozole治療與不繼續治療兩組之5年的無惡化生存率分別為95%和91%(P= 0.01);兩組5年生存率分別是93%和94,並無顯著差異。

另外研究同時探討患者繼續吃芳香化酶抑制劑letrozole治療的生活品質方面影響的研究,採用生活品質評價量表SF-36評價患者的生活品質方面,採用停經期生存品質量表評價絕經期患者特異的生活品質。

荷爾蒙受體陽性的早期乳癌患者,過去5年輔助性荷爾蒙治療停止之後,一直存在著復發的風險,MA.17R這一研究給患者和醫師們提供了更加明確的方向,證實了延長芳香化酶抑制劑letrozole治療可以進一步降低患者的復發風險,同時還能預防對側乳癌發生。雖然兩組患者之間生存率最後並無顯著差異,這可能要歸究於荷爾蒙受體陽性的早期乳癌本身就是復發速度較緩慢的一類乳癌。如果以生存率作為研究主要目的,如同過去已經有很多試驗的處境一樣,同樣也很難獲得陽性結果,因此目前多數的荷爾蒙治療藥物都只是基於其可以改善無惡化生存率的結果,即獲得臨床治療所青睞。

5年輔助性荷爾蒙治療結束之後,再麻煩荷爾蒙受體陽性的早期乳癌患者繼續吃芳香化酶抑制劑letrozole治療,整體而言患者的生活品質不會因此變壞;雖然在體能方面似乎在5年後即停止治療者會表現更好,但並沒有顯著臨床意義。就如同眾所周知,多數的早期乳癌患者是癌症長期倖存者,輔助性荷爾蒙治療療程時間的拉長,患者對藥物能否長期耐受予配合,對療效成功發揮與否是非常重要。

MA.17R這一研究對於荷爾蒙受體陽性的早期乳癌患者患者而言非常重要,它證實了延長輔助性荷爾蒙治療療程不僅可以降低乳癌復發風險,還能預防對側乳腺癌發生。10年,就如同陳奕迅所唱的,的確是一個很長的治療療程,但初步看來大多數的患者似乎能很好的耐受這很長的治療療程,而且很少患者出現藥物更多的副作用。

目前困難的難題是如何依據這一研究結果,治療團隊如何與患者充分溝通,如何抉擇每一個案是否都應該延長助性荷爾蒙治療療程。

作者簡介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www.cancerinfotw.org),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台。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需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相關癌症資訊,歡迎前往陳駿逸醫師官網”話聊俱樂部”(cancerfree.medicalmap.tw)。

Tagged under: 乳癌,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