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荷爾蒙受體陽性之轉移性乳癌患者的賀爾蒙治療之共識

滿足以下任意一情況者,都可認為達到停經狀態:

(1)在無化療期間,停經至少12個月;

(2)雙側卵巢切除術後;

(3)採用促性腺激素釋放激素(GnRH)激動劑進行卵巢功能抑制。

荷爾蒙受體(HR)陽性之轉移性乳癌患者的的主要推薦:

-雌激素受體ER和(或)黃體素受體(PR)之有表達的患者,無論其表達強度,都應該推薦接受賀爾蒙治療。

-制定治療方案時,應考慮患者輔助治療時之荷爾蒙治療方案、無疾病時間、疾病復發時整個腫瘤負荷(轉移部位、症狀等)。可以考慮再次用回既往已經接受過的荷爾蒙治療藥物,前提是既往荷爾蒙治療方案的疾病控制時間超過1年。.

-荷爾蒙受體陽性之轉移性乳癌患者推薦的首選治療仍為荷爾蒙治療,除非患者目前的疾病狀態構成生命威脅或接受輔助性荷爾蒙治療時,迅速發生內臟器官的轉移。

-對荷爾蒙治療受益的患者,需要繼續治療直到疾病惡化(影像學評估、臨床體檢或出現相關症狀)。

-不推薦荷爾蒙治療和化療合併使用。

第一線荷爾蒙治療治療:

-對於停經後,荷爾蒙受體陽性之轉移性乳癌患者的賀爾蒙治療,第一線賀爾蒙治療治療應該選擇芳香化酶抑制劑(AIs)為基礎作為治療。

-對於既往未接受過輔助性賀爾蒙治療的荷爾蒙受體陽性之轉移性乳癌患者,可考慮非固醇類芳香化酶抑制劑聯合Fulvestrant 500mg(第一週期雙倍劑量)。

-對於停經前荷爾蒙受體陽性之轉移性乳癌患者C,應該接受卵巢功能抑制或切除聯合賀爾蒙治療。

第二線荷爾蒙治療治療:

-對荷爾蒙治療有反應的患者,推薦後續性荷爾蒙治療,除非患者出現疾病快速惡化伴隨器官功能衰竭;對於如何安排荷爾蒙治療藥物的次序,沒有特別推薦。

-如果使用Fulvestrant推薦劑量為500mg,同時第一週期增量(即治療開始-->第一療程之第15天-->第一療程之第28天-->每月1次)。

標靶治療:

-對於初次治療停經後,荷爾蒙受體陽性之轉移性乳癌患者,可以推薦非固醇類芳香化酶抑制劑聯合palbociclib(對比單藥letrozole,聯合方案延長了疾病控制時間,但整體存活時間並無獲益);

-對於非固醇類芳香化酶抑制劑治療失敗的停經後,荷爾蒙受體陽性之轉移性乳癌患者(無論既往有無接受過過一線的姑息性化療),在Fulvestrant治療前或治療後,可以考慮Exemestane聯合Everolimus治療。

-芳香化酶抑制劑治療失敗的荷爾蒙受體陽性之轉移性乳癌患者(無論既往有無接受過一線的姑息性化療),可以考慮Fulvestrant聯合palbociclib(對比Fulvestrant,兩藥聯合方案延長了疾病控制時間,但僅限於既往未接受過CDK4/6抑制劑治療的患者);

-對於荷爾蒙受體陽性、HER2陽性的轉移性乳癌患者,若無立即需要接受化療的需要,應該給予患者一線芳香化酶抑制劑聯合抗HER2-之標靶治療。

-在制定荷爾蒙受體陽性之轉移性乳癌患者的治療方案時,無需考慮患者的基因或表達譜。

要注意的是:

-不能僅根據腫瘤標誌物或循環腫瘤細胞(CTC)來判斷患者疾病進展;

-應該和停經前轉移性乳癌患者充分說明荷爾蒙治療相關副反應,包括喪失生育能力。

-應該結合患者腫瘤的生物學特性和患者的停經狀態來做出治療推薦,特別留意卵巢分泌的雌激素。

-相比單一藥物之荷爾蒙治療,Exemestane聯合Everolimus方案的副作用更大。

-相比單一藥物之荷爾蒙治療,荷爾蒙治聯合palbociclib方案的副作用更大。

-Palbociclib的用藥方案為28天一個療程,每天1次且服用21天,之後休息7天;主要的不良反應為中性白血球減少。使用第一個療程時,應每2周複查1次血液常規檢查,之後每一療程用藥複檢1次,中性白血球減少的患者可考慮延遲用藥或藥物減量。基於PALOMA-3試驗的結果,Fulvestrant聯合palbociclib可以用於第二線及以後的治療,包括既往第一線接受過化療的患者。

-對於初次治療之內臟轉移為主且HER2陽性的轉移性乳癌的患者,有證據支持化療聯合抗HER2-標靶治療,絕對比於單用化療可以帶來更多的生存獲益。

-臨床無需常規進行基因或表達譜檢測來指導荷爾蒙受體陽性之轉移性乳癌者的治療選擇。

 

 

 

 

 

 

 

 

作者簡介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www.cancerinfotw.org),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台。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需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相關癌症資訊,歡迎前往陳駿逸醫師官網”話聊俱樂部”(cancerfree.medicalmap.tw)。

Tagged under: 乳癌,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