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2017年歐洲腫瘤醫學會年會ESMO 免疫治療的最大亮點

2016年9月的歐洲腫瘤醫學會年會ESMO年會的Keynote-024研究成果是肺癌免疫治療的亮點,那麼於2017年9月的歐洲腫瘤醫學會年會ESMO,發表的PACIFIC研究成果,可以說是今年肺癌免疫治療的亮點。

目前對於不可手術切除的第3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這部分患者的治療模式就是同步放化療(2個療程的EP化療);這種模式從2000年後就已經正式確立了,患者的中位整體存活時間(OS)可以大幅度地從早先的單純放射線治療的10個月延長至18個月。

自2000年確立了2個週期EP方案同步化療60Gy的方案以後,醫界開展了很多的研究探索,如RTOG0617和PROCLAIM,但最後均以失敗收場,提高胸部放射治療劑量或加用標靶藥物的做法均未能給患者帶來獲益。而同步放化療合併免疫治療的START研究,也讓人很沮喪以失敗告終。

因此,對於對於不可手術切除的第3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我們真的很需要有新的有效的治療策略。2017年9月的歐洲腫瘤醫學會年會ESMO,發表的PACIFIC研究設計是非常合理的。

 

約1/3的非小細胞肺癌患者診斷時已經為局部晚期(第3期非小細胞肺癌),無法手術切除的,一般狀態較好的第3期非小細胞肺癌的標準治療方案為鉑類化療為基礎的同步化療放療。患者接受同步放化療的中位疾病控制時間為8-10個約,5年生存率為15%。過去幾年,關於局部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治療一直沒有取得重要進展,亟需新的有效的治療策略。

 

PACIFIC研究是一項隨機地3期臨床試驗,研究評估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用於無法手術切除的第3期非小細胞肺癌的療效。Durvalumab(IMFINZI)是抗PD-1單株抗體,可以逆轉PD-1介導的抑制性信號,增加效應T細胞的功能,恢復免疫系統對於腫瘤細胞殺傷作用。

 

PACIFIC 是一項隨機、雙盲、安慰劑對照的國際多中心臨床研究, 用於接受了標準的含鉑方案同步放化療後,未發生疾病進展的無法手術切除的局晚期,第3期非小細胞肺癌以Durvalumab作為維持治療。該試驗在 26 個國家/地區的 235 個癌症中心進行,收錄了702例患者。研究的主要終點為疾病控制時間(PFS),整體存活時間(OS),次要研究目標包括次要終點包括 PFS 率與 OS率 、腫瘤客觀緩解率 (ORR) 及緩解持續時間等。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