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大數據分析看癌症免疫治療的療效預測標記物的選擇

免疫治療目前正夯,然而關於免疫治療療效預測的確切標記物,目前尚未明確,而且莫衷一是。臨床基因資料庫已經有許多個案且有接受免疫治療,經由大數據分析看癌症免疫治療的療效預測標記物的選擇,真實世界接受免疫治療的人群中分析患者的臨床基因特徵,可能是發現較適合族群的方法之一。

 

於2017年9月的歐洲腫瘤醫學會年會ESMO,發表了一項研究其方法如下:

 

研究收錄了Flatiron健康分析資料庫中,接受了Foundation Medicine廣泛基因組定序(CGP)的2139例非小細胞肺癌患者。CGP檢測包括了313個癌症基因和腫瘤突變負荷量(TMB)。將TMB分為3類:低(TMB-L;<6mt/MB);中(TMB-I;6-20mut/MB);高(>=20mut/MB)。PD-L1表達由患者所在醫院的實驗室進行免疫組織化學染色IHC的PD-L1檢測(採用不同的抗體)。將基因檢測資料和患者的電子病歷資料聯結起來,nivolumab免疫治療的療效評價為腫瘤客觀緩解率 (ORR)(腫瘤客觀緩解率 (ORR)=穩定,部分腫瘤緩解,或全部腫瘤緩解),中位療效持續時間(DOT)和中位整體存活時間(OS)(分別自診斷為晚期腫瘤開始計算或自nivolumab使用開始計算)。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