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膀胱癌免疫新藥Tecentriq(atezolizumab) 作为不適宜顺铂化療者之第一線治療的角色

膀胱癌中最常見的尿路上皮癌是一種侵襲性惡性腫瘤,每年全球死亡人數約有17萬人,轉移患者的5年生存率大約為5%。

 

以順鉑為基礎的第一線標準化療,對於晚期尿路上皮癌患者而言是相當重要的治療,然而有2/3的患者因體能狀態差或有內科合併症(如腎功能不全),造成其無法接收順鉑化療。

 

替代治療方案包括含卡鉑的多藥物化療或單一藥化療,但總體生存率會受到影響。在臨床實務中,有許多患者未接受全身化療,僅能夠給予支持治療。所以一直有需要在順鉑化療無法耐受的晚期尿路上皮癌患者中,找尋更加有效且能夠讓其耐受的治療方法。

 

免疫療法中的Atezolizumab是一種人類化修飾的免疫球蛋白G1單株抗體,可以抑PD-L1結合到PD-1和B7-1受體上,從而恢復身體固有的抗腫瘤T細胞的活性、重新恢復受到癌細胞所抑制的免疫細胞功能。

 

目前Atezolizumab在肺癌、局部晚期或轉移性尿路上皮癌等中顯示出不錯的療效,在安全性上,期給藥物耐受性良好。Atezolizumab在IMvigor210研究中以順鉑為基礎的治療中或之後病情惡化的患者,atezolizumab顯示有顯著的臨床獲益。對於預後差的年老患者、不適宜化療的患者,atezolizumab也顯示出有顯著的臨床獲益。

 

IMvigor210是針對atezolizumab治療轉移性尿道上皮癌療效和安全性的多中心、單臂、第2期的臨床研究。Cohort 1收錄的是不能手術、局部晚期或轉移性尿路上皮癌(腎盂、輸尿管、膀胱或尿道)患者,經RECIST 1.1版評估可測量病灶,ECOG PS評分小於等於2分,有可以供PD-L1檢測的腫瘤樣本。如果治療和復發間有12個月以上的時間,允許新輔助或輔助化療或放療。有下列條件之一或以上者不宜予順鉑:腎小球濾過率大於30 mL/min ,小於60 mL/min ,2度或以上的聽力喪失或外周神經病變、ECOG PS評分為2分。Cohort 2收錄是既往未接受過含順鉑的化療。

 

在這項單臂、第2期的研究中,atezolizumab 是第一個在未治療、不適宜順鉑治療的轉移性尿路上皮癌中,目前證實有持續反應的抗PD-L1/PD-1藥物。在所有PD-L1次族群中均可見客觀腫瘤反應,發現有預後意義的次族群,相對之前化療試驗,有很高的完全反應率。儘管是一個單臂研究,在符合條件的患者中,觀察到的中位總體生存時間15.9個月,與過去第一線gemcitabine和卡鉑合併化療的9.3個月或者含順鉑合併化療的15.8個月,有過之而無不及。

 

至於生物標記部份,腫瘤突變負荷、免疫細胞上PD-L1表達、腫瘤TCGA亞型(如luminal II患者)可能是獨立的反應預測指標。

 

而Atezolizumab治療轉移性尿道上皮癌有很好的耐受性。多數治療相關的副作用都為輕度。只需要全身用類固醇就可以控制免疫治療相關副作用。而安全性方面與之前atezolizumab 在一些腫瘤的臨床試驗的結果大致一致,與細胞毒殺性化療相比有明顯優勢。最大的優勢在於化療組有21%的治療中斷以及有很高比例的患者有血液毒性,例如中性百血球減少,而只有8%的患者因為中性百血球減少相關副作用而中斷治療,無中性百血球減少的報導。而且在患者經過27個療程Atezolizumab的療後,中位腎絲球過濾率都沒有減少。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http://www.cancerinfotw.org ),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臺。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需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相關癌症資訊,歡迎前往陳駿逸醫師官網”話聊俱樂部”  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alonepage.php?id=7

Tagged under: 膀胱癌,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