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乳癌真的是免疫治療的傷心處嗎??

身體的免疫功能對於任何癌症的都具有兩個極端不同的結果,可能可以促進宿主清除惡性腫瘤細胞,或者可能可以促進癌細胞逃離免疫監視。

過去醫界普遍認為乳癌是一種免疫相關性差的癌症;然而一直有研究報告指出乳癌治療的療效及預後與基質中淋巴細胞表現出的浸潤程度有關連性。

有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乳癌化療與放療的治療效果是由T淋巴細胞所依賴的、腫瘤特異性免疫反應所決定;而先天性免疫與後天性免疫都參與了以抗HER-2標靶治療的抗腫瘤機制。此外,乳癌中T淋巴細胞的功能與腫瘤突變的負荷及表達量有關聯,而這個由癌細胞產生的突變多肽,也就是新抗原的表現,是腫瘤免疫識別與作用的關鍵因素。

腫瘤浸潤性淋巴細胞(TILs)是在多種腫瘤組織中所發現的浸潤型單核免疫細胞,是近期發現的一種與乳癌細胞之免疫逃逸相關的生物標誌。

將腫瘤組織切片進行染色後,可以檢測腫瘤浸潤性淋巴細胞的數量。這些細胞出現在腫瘤內及基質中,是由T細胞、B細胞、自然殺手細胞及巨噬細胞所組成。

有學者將乳癌中的腫瘤浸潤性淋巴細胞進行分析,發現只有基質中的腫瘤浸潤性淋巴細胞具有較強的臨床相關性及可重複測量性。

一項收錄了16000 乳癌患者的前瞻性研究,發現高水平表達的腫瘤浸潤性淋巴細胞與具有良好預後的早期三陰性乳癌與HER2陽性之乳癌患者呈現密切相關性。

更多的前瞻性及回顧性研究結果也表明,三陰性乳癌患者中腫瘤基質浸潤的淋巴細胞數與無疾病復發存活期呈現高度相關。HER2陽性之乳癌患者中,也發現了腫瘤基質浸潤的淋巴細胞數與無疾病復發存活期呈現相同的結果。

高水平表達的腫瘤基質浸潤也與術前前導性治療之病理完全緩解率有關。此外,三陰性乳癌患者與術前前導性化療後的殘留腫瘤病灶中的腫瘤基質浸潤的淋巴細胞比例,同樣也有預測著較好的無轉移與整體存活時間。上述發現腫瘤基質浸潤的淋巴細胞之情形高度暗示乳癌患者進行癌症免疫治療的可行性;因此,目前有許多項關於乳癌疫苗及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的臨床試驗正在進行。

目前關於三陰性乳癌患者接受PD-1/PD-L1單株抗體治療的臨床試驗結果,鼓舞了大家對於乳癌患者免疫治療的信心。

其中評估三陰性乳癌患者接受Atezolizumab(PD-L1單株抗體)的第Ia期臨床試驗,雖然只有21位患者參與,單用Atezolizumab的腫瘤反應率達19%。有趣的是,27%患者在24周內表現為無疾病狀態

另一項第Ib期KEYNOTE-012 臨床試驗(MK-3475),收錄試驗之標準為PD-L1呈現陽性的晚期三陰性乳癌患者,其總體治療反應率為18.5%。而另一項臨床試驗KEYNOTE-028,收錄試驗標準為PD-L1表達陽性且是晚期賀爾蒙受體陽性、HER2陰性的乳癌患者,對於這一群管腔型乳癌的治療反應率較低,大約為12%。

最終一項關於PD-L1單株抗體Atezolizumab的臨床試驗,結果表發現所有病人的治療之客觀反應率5.4%,並在三陰性乳癌患者中的客觀反應率為8.8%。而目前關於HER2陽性乳癌患者接受免疫節點抑制劑的相關臨床試驗正在進行中。

但如同其他癌症的結果,儘管PD-L1表達呈現陽性可以預期患者對於PD-1/PD-L1單株抗體的反應率較佳,但是目前尚無明確的生物標記可以準確地預測患者可從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治療中獲益。

儘管目前的臨床研究結果顯示,乳癌患者在接受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單獨治療的總反應率較低。然而,免疫治療在乳癌患者的治療必定不會缺席。

 

 

 

 

 

 

 

 

 

 

 

作者簡介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www.cancerinfotw.org),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台。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需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相關癌症資訊,歡迎前往陳駿逸醫師官網”話聊俱樂部”(cancerfree.medicalmap.tw)。

Tagged under: 乳癌, 精準醫療,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