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CAR-T 細胞療法對 H3K27M 突變的彌漫性中線膠質腦瘤 初步見效

Histone 3- H27M突變(簡稱H3K27M)的瀰漫性中線神經膠細胞瘤(diffuse midline glioma) 極度惡性且對傳統膠質瘤化療藥物temozolomide的治療反應不佳。

而H3K27M突變型的彌漫性中線膠質腦瘤是一種多見於兒童的高級別膠質瘤,大多數患者生存期不足1年,預後極差,目前仍缺乏有效的治療藥物。

目前研究發現GD2 在 H3K27M 突變型神經膠質瘤細胞上高度表達,並證明了 以GD2 為導向的嵌合抗原受體 (CAR)的 T 細胞療法(CAR-T)的前臨床試驗有療效。

該前臨床研究收錄了四名具有H3K27M 突變瀰漫性中線神經膠細胞瘤患者的臨床經驗,這些患者接受GD2-CAR T 細胞 (GD2-CART)(劑量為靜脈內給藥 100萬個 GD2-CAR T 細胞/kg)進行治療。

表現出有臨床效益的患者隨後接受GD2-CAR T 的腦室內注射。該治療毒性在很大程度上與腫瘤的位置有關,但可以透過強化的支持性治療可以逆轉。

由於 CAR T 細胞療法可能會誘導的腦幹發炎反應,而導致阻塞性腦積水、顱內壓升高,因此需要餘CAR-T細胞療法後納入了神經學重症併發症的監控預防措施。該前臨床研究未觀察到CAR-T細胞療法的非腫瘤毒性。

收錄了四名 H3K27M 突變的瀰漫性中線神經膠細胞瘤患者中,有三名於 CAR T 細胞療法後表現出臨床和放射學改善。血漿和腦脊髓液中的促發炎細胞因子有所增加。

該研究表明GD2-CAR T 細胞療法對 H3K27M 突變的彌漫性中線膠質瘤具有良好的治療的前景。為首次人體 1 期臨床試驗 (NCT04196413) 提供了立論根據。

 

 

#陳駿逸醫師

#與你癌歸於好

#知癌抗癌翻轉人生小學堂

#癌症治療

更多陳駿逸醫師的癌症衛教影片請連接 https://mycancerfree.com/videos/

更多腫瘤治療相關資訊請連接陳駿逸醫師 與你癌歸於好

https://mycancerfree.com

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https://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