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PARP抑制劑 olaparib (Lynparza)於乳癌治療研究的最新進展

晚期三陰性乳癌患者與其他亞型的乳癌患者比較之下,其預後較差,缺乏有效的治療靶點。Olaparib也有人試圖探討其於三陰性乳癌的應用,因為PARP的抑制對於三陰性乳癌是一個可以思考的切入點。

 

而化療藥物Eribuin是晚期三陰性乳癌患者的標準治療藥物之一,一項探討無論無論是患者BRCA1/2突變狀態,Olaparib合併Eribuin用於蒽環和紫衫醇類化療失敗後的晚期三陰性乳癌(TNBC)的第二期臨床試驗。

 

在2015年的ASCO大會上,公佈了該研究的初期研究結果,確定Olaparib的推薦劑量為300mg,早晚口服一次,2016年ASCO則報告了Olaparib合併Eribuin聯合治療方案的結果,報告了療效和安全性。

 

本研究收錄了24例患者,收錄研究之患者平均年齡為46歲,既往接受過化療的中位治療數目為平均有過3線以上的治療。16例(66.7%)患者合併有內臟轉移;8例患者沒有內臟轉移。腫瘤客觀緩解綠為37.5%,包括1位患者腫瘤全消。該種治療所能夠達到疾病控制的時間為4.2 個月,整體存活時間未達到分析的時候,11例患者死亡。嚴重不良反應主要包括有白血球減少(83.3%)、中性白血球減少(83.3%)、白血球減少發熱(33.3%)、貧血(37.5%)和血栓形成(8.3%)。

 

所以在晚期三陰性乳癌患者中,Olaparib合併Eribuin用於蒽環和紫衫醇類化療失敗後的晚期三陰性乳癌有其不錯的療效,耐受性尚可。

 

另一項研究GeparOLA 則在探討HER2陰性之同源重組缺陷(homologous recombination deficiency,HRD)的早期乳癌新輔助治療方案,使用Olaparib合併紫杉醇對比於紫杉醇卡鉑,之後EC(Epirubicin/cyclophosphamide)

 

目前,Olaparib對於同源重組缺失評分高(HRD score high)和/或(體細胞或胚系)BRCA1/2突變乳癌患者中的療效仍然未知。從GeparSixto和CALBG 40603研究中,發現於手術前使用含卡鉑的新輔助治療方案,可以提高三陰性乳癌患者手術時的病理整體緩解率,並且,胚系BRCA1/2突變和HRD score high的患者,手術時的病理整體緩解率(ypT0/isypN0)亦較高,分別為65%和63%。

 

GeparOLA研究共收錄了102例患者,按比例 1:1隨機分配給予每週紫杉醇80mg/m2合併早晚口服一次的Olaparib 100mg方案,治療12周或是每週紫杉醇80mg/m2合併卡鉑(AUC2)治療12周。兩組均後續再給予EC化療。

 

目前研究將於2016年在德國開始進行。GeparOLA研究旨在探索,在HER2陰性之同源重組缺陷(homologous recombination deficiency,HRD)的早期乳癌新輔助治療中,紫杉醇聯合Olaparib對比於紫杉醇合併鉑類方案,何者手術時的病理整體緩解率較高?

 

 

 

 

 

作者簡介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www.cancerinfotw.org),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台。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需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相關癌症資訊,歡迎前往陳駿逸醫師官網”話聊俱樂部”(cancerfree.medicalmap.tw)。

Tagged under: 乳癌, 卵巢癌,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