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PARP抑制劑 olaparib (Lynparza)於婦癌治療研究的最新進展

美國FDA於2014加速核准olaparib (Lynparza),這款新藥用於治療與BRCA基因缺陷相關的晚期卵巢癌婦女,該基因缺陷可通過一種FDA批准的診斷試劑進行檢測。

 

olaparib是一種阿斯利康藥廠所製造,口服多聚二磷酸腺苷核糖聚合酶(PARP)抑制劑,它可以阻斷參與修復受損DNA的酶之作用,也就是利用DNA修復途徑的缺陷,優先殺死癌細胞。olaparib藥物適用於先前已經有過許多線治療的且屬於BRCA基因缺陷相關的卵巢癌。

 

2016年在芝加哥召開的ASCO腫瘤年會已經閉幕,今年的主題是“智慧的凝集”,著重於未來絕對是以癌症患者為中心的治療與研究,強調聯合多專業領域的知識以及大數據資料分析技術,針對個別癌症類型精準設計個體化治療方案。

 

Olaparib治療BRCA突變但對鉑類化療敏感性之復發的漿液性卵巢癌,一項第二期臨床試驗Study19,發現使用olaparib做為維持治療的方案對比安慰劑,可以顯著延長鉑類化療敏感性之復發的高惡性之漿液性卵巢癌患者的疾病控制時間,其中以BRCA1/2基因突變的患者治療獲益最大。截至2012年11月26日的資料分析顯示,olaparib對比安慰劑未能顯著延長患者的總體生存期(OS),但2016年的研究最新報告出爐,證實接受Olaparib相比於安慰劑組,都顯示出了顯著延長患者的總體生存期優勢;分析也再次確認BRCA1/2基因突變的患者治療於總體生存期的癌長方面上獲益最大。所以針對鉑類化療敏感性之復發的高惡性之漿液性卵巢癌患者接受Olaparib做為維持治療是可以使患者得到生存癌常的好處,而且Olaparib耐受性尚可,適合用於長期維持性治療。

 

抗PD-L1單株抗體Durvalumab (MEDI4736)與PARP抑制劑Olaparib或VEGFR抑制劑Cediranib合併治療女性癌症,結果發現在BRCA野生型的卵巢癌和三陰性乳癌患者中,Durvalumab與 Olaparin顯示出較好的療效。

 

 

 

作者簡介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www.cancerinfotw.org),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台。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需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相關癌症資訊,歡迎前往陳駿逸醫師官網”話聊俱樂部”(cancerfree.medicalmap.tw)。

Tagged under: 卵巢癌,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