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Claudin18.2標靶藥物IMAB362於胃癌治療的新趨勢

2016在美國芝加哥如火如荼地召開的美國臨床腫瘤學年會(ASCO),彙集了全世界最著名、最權威的腫瘤專家和癌症研究者,是全球每年腫瘤學領域最大的盛會。

 

除了浩鼎的口頭報告等量點之外,美國臨床腫瘤學年會最主要的亮點,就是公佈過去一年裡,全球最重要的研究進展:新藥、新技術以及新理念。

 

今年大會中胃癌最大的黑馬是一個新藥,暫時還沒有正式名稱,只有代號IMAB362,是一個德國生產的Claudin18.2標靶藥物。今年大會報告指出這個藥物和化療藥聯合使用,可以將部分胃癌病人的生存時間延長近一倍,可以說是胃癌領域最近幾年來轟動性的重大突破了。

 

胃癌是全球第五大腫瘤,目前晚期/復發性胃癌的標準第一線治療方案是含鉑類之化療,如果是HER2陽性胃癌,含鉑類之化療聯合Trastuzumab的HER2標靶藥物可以帶來治療獲益,但是HER2陽性胃癌僅占所有胃癌的6%。

 

IMAB362是一個Claudin18.2標靶藥物,Claudin18.2這個蛋白在接近一半的胃癌病人裡都有表達。

Claudin18.2蛋白屬於緊密連接蛋白家族,控制細胞層之間的移動,它在胃癌、胰腺癌、肺癌、食管和卵巢癌等多種腫瘤上都有表達。而在腫瘤細胞中,細胞間的緊密聯結被打破,Claudin18.2蛋白失活。

IMAB362是第一個靶向Claudin18.2蛋白的單株抗體,當其與腫瘤細胞表面的Claudin18.2蛋白結合後,會啟動大量免疫效應細胞並釋放可溶性細胞殺傷因子等殺滅被抗體包被的腫瘤細胞,這一過程即為大家所熟知的抗體依賴性細胞毒作用(ADCC)和補體依賴性細胞毒作用(CDC))。

 

這項來自歐洲的第二期臨床試驗,收錄了246位病人,分為三組,一組接受低劑量的IMAB362+化療,一組接受高劑量的IMAB362+化療,另一組只接受化療。

 

研究收錄了了晚期/復發胃癌或胃食道交界處癌患者,經過中心實驗室確認Claudin18.2表達呈現為陽性,患者從未接受過全身性胃癌治療,且不適合接受Trastuzumab的HER2標靶藥物治療。

 

 

臨床試驗結果顯示:與單獨化療相比,低劑量IMAB362搭配化療可以顯著延長患者疾病控制時間從4.8個月延長到7.9個月。低劑量IMAB362搭配化療,相比於化療,可以將總生存期從8.4個月延長到13.2個月,死亡風險則下降了49%。

 

 

更令人欣慰的結果,是對於那些靶點蛋白CLDN18.2表達程度高的病人,Claudin18.2標靶藥物與化療相比於單純的化療,可以將總體生存期從9個月延長到16.7個月,延長了快一倍的總體生存期,死亡風險下降了55%。與單獨化療相比,低劑量IMAB362搭配化療可以顯著延長患者疾病控制時間從5.6個月延長到7.2個月。

 

 

腫瘤有效緩解率方面,Claudin18.2標靶藥物與化療相比於只有化療組,腫瘤有效緩解率從25%提高到了39%。77個病人中,有8個病人腫瘤完全消失,22個病人腫瘤縮小超過30%。

 

相比於單純的化療,添加了這個新Claudin18.2標靶藥物藥,增加的副作用主要是骨髓抑制和噁心、嘔吐,但多是經過適當處理,都能控制的。

 

基於如此令人振奮的結果,目前已經啟動了第3 期臨床試驗,期待這個新藥早日上市,造福更多的胃癌患者;尤其是,東亞地區的胃癌病人們!

 

因為claudin18.2蛋白在胃癌中廣泛表達,可能大多數晚期胃癌適合接受Claudin18.2標靶藥物IMAB362治療。此外,這一藥物的靶點在其他正常組織中不表達,僅在胃黏膜表達,因此可以減少藥物副作用。雖然目前我們很興奮看點免疫治療可以延長胃癌患者的總體生存時間。但是Claudin18.2是在多種腫瘤中都有表達一種緊密連接蛋白,Claudin18.2標靶藥物IMAB362可能也可以嘉惠胃癌患者。

 

 

作者簡介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www.cancerinfotw.org),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台。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需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相關癌症資訊,歡迎前往陳駿逸醫師官網”話聊俱樂部”(cancerfree.medicalmap.tw)。

Tagged under: 胃癌,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