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 分類:標靶治療
  • 點擊數:1723

RET標靶藥物讓甲狀腺癌也登上了精準醫療的殿堂

甲狀腺癌是頭頸部最爲常見的惡性腫瘤。甲狀腺癌其中有95%爲分化型甲狀腺癌(DTC),經治療後長期的預後極佳,20年存活率超過9成。

關於甲狀腺癌的分類:

原發性甲狀腺癌:

轉移性癌:轉移到甲狀腺的癌症主要來自腎臟癌、乳癌、或肺癌

茲就原發性甲狀腺癌各分型做介紹:

乳突癌(Papillary Thyroid Carcinoma):

是最常見的甲狀腺癌,大約佔>80%,常盛行於「碘充足」的地區。

乳突癌起源於濾泡細胞,腫瘤常合併鈣化的纖維化,乳突癌通常腫瘤生長緩慢,但診斷時有高達30%的乳突癌在甲狀腺發現有多個病灶,約30~40%病人有頸部淋巴結轉移。超過70%的乳突癌可以攝取放射碘,因此,放射碘的掃描是治療策略的一大重要部分。

濾泡癌(Follicular Carcinoma):

濾泡癌佔原發性甲狀腺癌的10~20%,通常為單一顆腫瘤,發現時其癌症的進展程度通常比乳突癌高,濾泡癌更常浸潤到週邊的肌肉和血管構造。約1/3的濾泡癌病人在診斷是已有遠處的器官轉移,例如肺部、骨頭。但僅有約10%的濾泡癌病人有淋巴結轉移。超過80%的濾泡癌可以攝取放射碘。

Hurthle細胞癌(Hurthle Cell Carcinoma):

佔原發性甲狀腺癌約5%,其惡性度比乳突癌和濾泡癌還要高,更常會有淋巴結和遠處的轉移。僅僅約10%的Hurthle細胞癌會攝取放射碘,因此,完全的手術切除對Hurthle細胞癌尤顯重要。

髓質癌(Medullary Carcinoma)

髓質癌是由濾泡旁的C細胞癌變產生,佔所有甲狀腺癌的5~7%,其中20~25%的髓質癌病人有家族病史,含有RET致癌基因突變,屬於多發性內分泌瘤,髓質癌的惡性度較其它分化型甲狀腺癌高,髓質癌有時會轉移至肝、肺和骨頭。髓質癌會分泌降鈣素(calcitonin)及癌胚抗原(CEA),因此這兩者可作為腫瘤追踪的標記。髓質癌標準的手術方式為甲狀腺全切除術搭配頸部中間分區的淋巴結廓清術。髓質癌不攝取碘,對放射線和化學藥物治療的反應不良。

未分化癌(Anaplastic Carcinoma):

僅佔原發性甲狀腺癌的1~2%,較常發生於長期有甲腺腫(goiter)的老年人,甲狀腺未分化癌為最快速惡化、致命的癌症之一,導致了甲狀腺未分化癌被發現時經常已無法做根除性的手術。出現呼吸道窘迫的病患,則需兼做氣管造口術以保護呼吸道。化學藥物治療和放射線治療也被應用來嘗試治療甲狀腺未分化癌,但不幸地,往往療效不佳。

甲狀腺淋巴癌(Thyroid Lymphoma):

主要為B細胞來源的非何杰金淋巴癌(non-Hodgkin lymphoma),病人常有橋本氏甲狀腺炎(Hashimoto thyroiditis)的病史。

 

Pngtreethyroid icon for your project 4852888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