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 分類:標靶治療
  • 點擊數:768

協同PIK3CA標靶藥物或可擴大PARP標靶藥物適用於三陰性乳癌的族群

健保署於民國109年9月8日公告口服PARP抑制劑Olaparib治療BRCA1/2基因遺傳性突變的三陰性乳癌的標靶藥物,將納入健保給付,預計於109年11月1日生效。

這是一個早期臨床試驗的報告,主要是來自哈佛大學Dana-Farber癌症研究所四個中心的17例三陰性乳癌患者使用Alpelisib(乳癌首款PIK3CA標靶藥物,商品名:piqray,愛克利) 搭配PARP抑制劑olaparib(乳癌首款PARP標靶藥物,商品名:lynpaza,令癌莎)的治療結果。

之前曾在一項 1b 期試驗 (NCT01623349) 中報告了PARP抑制劑olaparib與 PI3Kα 特異性標靶藥物 alpelisib 聯合使用於高級別漿液性卵巢癌患者的安全性和推薦的 2 期劑量 (RP2D)。在這裡,哈佛大學Dana-Farber癌症研究所報告了該治療方案的三陰性乳癌療效。

實驗設計為符合條件的患者患有復發性三陰性乳癌或具備有遺傳性 BRCA 基因突變的任何亞型復發性乳癌。

研究結果:

共收錄有17 名 三陰性乳癌患者曾接受平均三線的化療,使用Alpelisib 搭配PARP抑制劑olaparib的治療。最常見的與治療相關的嚴重等級副作用是高血糖(占比18%)和皮疹(占比12%)。 治療有效率有 18%,59% 的患者疾病因此種治療得到疾病控制。反應的中位持續時間為 7.4 個月。 循環腫瘤基因分析顯示,與循環腫瘤基因數 15% 的患者相比,完成第一個療程後循環腫瘤基因數< 15% 的患者,其疾病控制時間明顯地更長,分別是0.9 個月與6.0 個月。

PI3K 標靶藥物Alpelisib 與 olaparib合併使用在過去已經接受過治療的三陰性乳癌患者中是可以耐受的,有證據表明此種治療在非 BRCA 基因突變者中仍然具有活性。 循環腫瘤基因提供了重要的預後信息。結果強調了在 PI3K 標靶藥物的協同使用,可以讓同源重組修復沒有缺陷、BRCA 野生型的三陰性乳癌患者還是會對 PARP標靶藥物敏感,或許可以將PARP標靶藥物的使用擴展到 BRCA 基因沒有突變的乳癌。

 

 

Pngtreepop art nude woman covers 3560373

#BRCA

#三陰性乳癌

#PI3K 標靶藥物

#PARP標靶藥物

#Alpelisib

#PARP抑制劑

#olaparib

#piqray

#愛克利

#Lynpaza

#令癌莎

#陳駿逸醫師 #中西醫癌症治療#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 #癌症治療

#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陳駿逸醫師的話聊俱樂部 #癌症新觀點醫學教育頻道 #抗癌有御守#擊退癌疲憊 #中西醫結合 #腫瘤治療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台北榮民總醫院 #血液腫瘤科 #國家衛生研究院 #癌症個體化 #癌症精準醫療 #癌症基因檢測 #化學治療 #免疫治療 #細胞治療 #標靶治療 #癌症溫熱療法、#第二意見諮詢 #癌症營養治療 #遺傳性癌症基因諮詢 #癌症治療副作用處理及預防#防癌#中西整合癌症治療#安寧療護#癌症中醫治療 #腫瘤傷口照護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

陳駿逸醫師醫療門診服務時段

http://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nursing-rehabilitation/faq/1882-2021-09-13-14-32-19

陳駿逸醫師學經歷介紹

https://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e-e-learning/2015-09-13-10-21-48/2039-2022-02-16-00-55-27

知識就是力量(Knowledge is Power. )

給自己一個希望(Hope is something you give yourself. )

抗癌路上 你(妳)並不孤單

歡迎至Youtube訂閱癌症新觀點醫學教育頻道 幫助你贏在抗癌的起跑點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