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 分類:標靶治療
  • 點擊數:965

卵巢癌當神藥PARP抑制劑治療失敗後的下一步棋 鉑類化療還能用嗎?

這些年來PARP抑制劑已經是治療卵巢癌的主要藥物,當PARP抑制劑治療卵巢癌一旦出現惡化後的後續治療目前並不是很清楚。2022 婦癌醫學會(SGO)年度會議有學者發表了鉑類化療用于PARP抑制劑治療後惡化的上皮性卵巢癌治療是否有效性的研究報告。

該研究結果支持了在 PARP抑制劑治療復發性卵巢癌惡化後,後續治療再度持續使用鉑類化療,因為初衷以為對PARP抑制劑出現抗藥性並不一定意味著也對鉑類化療的抗藥性。但研究報告出乎意料的結果,與沒有BRCA突變的復發性卵巢癌相比,具有RCA突變的復發性卵巢癌使用PARP抑制劑治療復發性卵巢癌惡化後,後續治療再度持續使用鉑類方案的無疾病惡化生存期較差,也就是療效不理想,支持了在 PARP抑制劑和鉑類化療出現的抗藥機制似乎不同的論點。

目前在復發性卵巢癌鉑類治療後有反應或穩定者的,以PARP抑制劑作爲後續性的維持治療,在無疾病惡化和總生存期方面都可以因此有顯著的改善,這種模式已經徹底改變了卵巢癌的治療方式。然而,目前對PARP抑制劑治療出現惡化後的後續治療知之甚少,包括6個月無鉑使用的間隔時期,是否可以作為PARP抑制劑治療出現惡化後的後續治療是否可以再度使用以含鉑爲基礎方案的合適標準。因此,2022 婦癌醫學會(SGO)年度會議學者做這份研究目的,就是在評估對於鉑類化療敏感性的復發性上皮性卵巢癌患者,當對PARP抑制劑治療出現惡化後,後續治療再度持續使用鉑類方案的療效會是如何。

共有283位入組,其中有40例符合研究地納入標準。其中60%( 共計24位)有BRCA基因突變,其中的75%爲生殖系突變,25%爲體細胞突變。

40例符合研究標準當中有20%的患者是在第一線治療後接受了PARP抑制劑,45% 的患者是在第2線治療後接受了PARP抑制劑,28%的患者是在第3線治療後接受了PARP抑制劑,7%的患者是在第4線治療後接受了PARP抑制劑。40例符合研究標準當中有60%的患者使用PARP抑制劑olaparib,40例符合研究標準當中有20%的患者使用PARP抑制劑niraparib尼拉帕利,40例符合研究標準當中有10%的患者使用PARP抑制劑rucaparib,有10%的患者因第一種藥物的毒性而服用了第二種PARP抑制劑藥物。

其中PARP抑制劑的中位治療時間爲 411 天,中位疾病控制時間爲 218 天。在多變量模型中,BRCA突變與中位疾病控制時間減少有相關(BRCA野生型為274 天,BRCA突變型有 170 天)。這項結果不盡令人想到之所以導致了 BRCA突變型與 BRCA野生型 復發性卵巢癌鉑類治療後的抗藥性和PARP抑制劑的抗藥性,其潛在發生地機制是有明顯的差異。 具有臨床相關性的復發性腫瘤的基因評估對於如何優化後續治療方法非常重要。

PARP抑制劑使用超過18個月與接受PARP抑制療程達12-18個月與12個月相比,PARP抑制劑使用超過18個月與中位疾病控制時間增加有相關,分別是262、188、163天。先前治療的線數,也就是在第幾線治療後接受了PARP抑制劑與疾病控制時間無關。對PARP抑制劑出現治療後的抗藥性,絕對不一定意味著後續治療也會對鉑類化療有抗藥性,也就是說PARP抑制劑治療後惡化的上皮性卵巢癌,後續的治療仍然可以考慮含鉑類的化療方案。

 

 

facebook 1637298505333 6867327670116358663 1

#parp抑制劑費用 #卵巢癌標靶藥物健保給付 #parp抑制劑價格 #parp抑制劑健保

#卵巢癌口服標靶藥物費用 #卵巢癌化療健保給付 #口服parp抑制劑 #parp抑制劑副作用 #olaparib #niraparib #尼拉帕利 #截永樂膠囊 #Zejula #rucaparib

#陳駿逸醫師 #中西醫癌症治療 #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 #腫瘤治療

#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陳駿逸醫師的話聊俱樂部 #癌症新觀點醫學教育頻道 #茱麗葉乳醫團隊 #抗癌營養御守 #擊退癌疲憊 #中西醫結合 #癌症治療 #精準癌症營養 #中國醫藥大學 #台北榮民總醫院 #血液腫瘤科 #國家衛生研究院 #個體化治療 #精準醫療 #基因檢測 #化療 #免疫治療 #細胞治療 #標靶治療 #癌症溫熱療法 #第二意見諮詢 #癌症營養治療 #遺傳性癌症基因 #癌症副作用處理 #防癌 #中西整合治療 #安寧療護 #癌症中醫治療 #腫瘤傷口照護 #輔信安和診所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

陳駿逸醫師醫療門診服務時段

http://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nursing-rehabilitation/faq/1882-2021-09-13-14-32-19

陳駿逸醫師學經歷介紹

https://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e-e-learning/2015-09-13-10-21-48/2039-2022-02-16-00-55-27

知識就是力量(Knowledge is Power. )

給自己一個希望(Hope is something you give yourself. )

抗癌路上 你(妳)並不孤單

歡迎至Youtube訂閱癌症新觀點醫學教育頻道 幫助你贏在抗癌的起跑點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