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乳癌CDK4/6標靶藥abemaciclib顯著降低患者復發風險高達25%

2020年9月歐洲腫瘤內科醫學會年會公布了乳癌CDK4/6標靶藥堪稱今年最重要的monarchE研究結果,乳癌CDK4/6標靶藥 abemaciclib(相關資料請上: www.fda.gov.tw 搜尋 捷癌寧® 膜衣錠)合併標準的術後輔助性荷爾蒙治療,對於停經前或後的荷爾蒙素受體陽性(HR+)、HER-2(人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第2型)陰性的高復發風險之早期乳癌患者,可以比起單獨使用術後輔助性荷爾蒙治療(目前為止的標準治療),顯著降低了乳癌復發風險25%(HR:0.747)。該研究結果已經在9月20日(歐洲時間)在2020年歐洲腫瘤內科醫學會(ESMO)綫上年會的主席研討會上發布,並且同期在《臨床腫瘤學雜志》(JCO)刊載。

在該研究之所有預設的亞組中,患者均一致性地表現出具有統計學上有意義的臨床獲益,治療2年後兩組間差異有3.5%(abemaciclib合併標準的術後輔助性荷爾蒙治療組的無侵襲性乳癌的發生者有92.2%,對照組單獨使用術後輔助性荷爾蒙治療則爲88.7%)。這些結果來自預設的期中分析,在兩組接受意向治療族群中觀察到323例IDFS(無侵襲性乳癌存活)事件,abemaciclib合併標準的術後輔助性荷爾蒙治療組爲136例,對照組爲187例。IDFS指標,在乳癌的輔助治療研究中,該指標的定義爲至癌症復發、新發癌症或死亡的時間。

關於monarchE研究的abemaciclib安全性數據與abemaciclib過去發表的研究的安全性特徵一致,並未觀察到新的警示性信號。在進行研究分析時,每組中大約有70%的患者仍處于2年的abemaciclib治療期內。兩組患者的中位隨研究追蹤時間約爲15.5個月。abemaciclib的中位治療時間爲14個月。

對於停經前或後的荷爾蒙素受體陽性(HR+)、HER-2(人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第2型)陰性的高復發風險之早期乳癌患者來說,monarchE研究的結果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它可能是過去二十年來針對此類乳癌患者最重要的治療突破之一。abemaciclib合併標準的術後輔助性荷爾蒙治療可以顯著改善高復發風險的早期男性和女性乳癌患者的無浸潤性疾病與遠端轉移的生存期。如果該適應症獲得官方核准,它將成爲此類患者的嶄新之標準療法。”

這項名為monarchE研究室從38個國家的600多個中心,隨機收錄了5,637例停經前或後的荷爾蒙素受體陽性(HR+)、HER-2(人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第2型)陰性的高復發風險之早期乳癌男性與女性患者

關於此研究中的高復發風險的定義爲:

  1. 1.有4個或以上的腋窩淋巴結轉移,或
  2. 2.有1-3個腋窩淋巴結轉移,但合併以下其中之一的條件:原發腫瘤瘤體積大於或等於5公分、癌細胞惡性度屬於第3級、或癌細胞增殖程度之Ki-67指數大於或等於20%)。

患者接受2年abemaciclib治療(標準治療期),或者直到符合停藥標準爲止。治療期間及過後,所有患者將根據臨床建議接受共5-10年的標準的術後輔助性荷爾蒙治療。

乳癌CDK4/6標靶藥 abemaciclib合併標準的術後輔助性荷爾蒙治療,對於停經前或後的荷爾蒙素受體陽性(HR+)、HER-2(人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第2型)陰性的高復發風險之早期乳癌患者,可以比起單獨使用術後輔助性荷爾蒙治療(目前為止的標準治療),亦有改善了患者的無遠端轉移的生存期的幫忙,亦即延緩了癌症擴散到身體其他部位的時間。abemaciclib合併標準的術後輔助性荷爾蒙治療治療有意義地較目前標準治療而言,降低了28%的遠端轉移風險(HR:0.717),其中以減少肝轉移和骨轉移的發生率之降幅最為明顯。所有研究中所預設的亞組均表現出一致的治療獲益姓。abemaciclib合併標準的術後輔助性荷爾蒙治療組患者的2年無遠處復發的生存率爲93.6%,而對照組的術後輔助性荷爾蒙治療則爲90.3%。

該項monarchE的研究結果對乳癌患者群體而言,是個激動人心的好消息。

高達30%的荷爾蒙素受體陽性早期乳癌患者,可能會出現局部或遠端癌症的復發。因此,對於荷爾蒙素受體陽性(HR+)、HER-2陰性的高復發風險之早期乳癌患者而言,這是一個令人振奮的進展,尤其是因爲這項研究的患者包括停經前或後的所有女性患者以及男性患者 。”

目前較遺憾的是總體生存期之結果尚不成熟,monarchE研究將繼續進行直至研究完成(預計爲2027年6月)。目前期中分析結果的顯著獲益是確認其有效性的。所有參與monarchE研究的患者都將繼續被追蹤至完成主要分析及完成評估總體生存期和其它研究終點。據消息指出abemaciclib的製造商-禮來藥廠將于2020年底前向監管機構遞交monarchE研究的研究結果。

關于monarchE 研究

monarchE是一項隨機、開放標簽式的多中心第三期臨床研究,共收錄了5637例腋窩淋巴結陽性的荷爾蒙素受體陽性(HR+)、HER-2陰性的高復發風險之早期乳癌患者。受試者按照1:1的比例被隨機分配至abemaciclib(150 mg,每日口服兩次)標準的術後輔助性荷爾蒙治療組,或單純標準的術後輔助性荷爾蒙治療組。患者接受2年的abemaciclib治療(即abemaciclib的治療期),或者直到滿足停藥標準爲止。治療期間與過後,所有患者將根據臨床特徵繼續接受共5-10年的術後輔助性荷爾蒙治療。主要研究終點爲基于“療效終點標準定義“(STEEP)標準的無侵襲性乳癌的疾病生存期(IDFS)。在乳癌的輔助治療研究中,該指標的定義爲至癌症復發、新發癌症或死亡的時間。次要研究終點包括:無遠端轉移的生存期、總生存期、安全性、藥物代動力學和健康結局。

高危被明確定義爲:荷爾蒙素受體陽性(HR+)、HER-2陰性的高復發風險之早期乳癌的女性患者(包括停經前或停經後)和男性患者,病理報告上顯示有4個或以上的腋窩淋巴結轉移;或有1-3個腋窩淋巴結轉移,但合併以下其中之一的條件:原發腫瘤瘤體積大於或等於5公分、癌細胞惡性度屬於第3級、或癌細胞增殖程度之Ki-67指數大於或等於20%)。患者在入組研究前還需要已完成輔助性化療和放療(如果適用),並且已從治療的所有急性副作用中恢復。

關於早期乳癌

乳癌是全球女性中最高發的癌症。據估計,90%的乳癌確診在早期。其中最常見的亞型爲荷爾蒙素受體陽性(HR+)、HER-2陰性型,也就是管腔A與B1型,約占乳癌患者總數的70%。即使在這2個亞型內,荷爾蒙素受體陽性(HR+)、HER-2陰性乳癌還是呈現出一定複雜性。許多因素,諸如腋窩淋巴結轉移及其生物學特性,都可以影響疾病病的復發風險。在確診荷爾蒙素受體陽性(HR+)、HER-2陰性的早期腺癌中,約有30%的患者存在癌症復發、乃至進展爲不可治癒的遠端轉移性癌的風險。

關於abemaciclib

乳癌CDK4/6標靶藥abemaciclib是一種細胞周期蛋白依賴性激酶-CDK4和6的抑制劑。在荷爾蒙素受體陽性(HR+)、HER-2陰性型的乳癌細胞,CDK4和6會通過與細胞周期蛋白D1結合而活化,促進視網膜母細胞瘤蛋白(Rb)磷酸化,從而推動細胞周期進程和加速細胞增殖。

在體外研究發現,abemaciclib的連續暴露會抑制Rb磷酸化,並且阻斷細胞周期從G1期向S期的進展,從而導致細胞衰老和細胞死亡。臨床前研究中,不間斷地每天用abemaciclib治療會使腫瘤顯著縮小。在健康細胞中抑制CDK4和6可能會引起副作用,某些副作用甚至較嚴重。臨床證據還表明,abemaciclib可以穿越血腦屏障,且具有活化抗癌T淋巴細胞之作用。

結論:

乳癌CDK4/6標靶藥abemaciclib是目前唯一有嚴謹研究證實,合併標準的術後輔助性荷爾蒙治療後,能够獲得且具有顯著統計學意義的改善無浸潤性乳癌疾病發生的生存期(IDFS)IDFS指標,在乳癌的輔助治療研究中,該指標的定義爲至癌症復發、新發癌症或死亡的時間。

 

第3期臨床研究monarchE的研究顯示,乳癌CDK4/6標靶藥abemaciclib達到了提高IDFS的主要研究終點,證實了服用乳癌CDK4/6標靶藥abemaciclib 2年合併標準的術後輔助性荷爾蒙治療後,在復發高風險的早期乳癌患者中具有確證性且富臨床意義的獲益

Tagged under: 乳癌, 標靶治療,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