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乳癌標靶新藥Trastuzumab Deruxtecan 也能治療HER2突變肺癌

2020年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年會將表Trastuzumab Deruxtecan(ENHERTU®,DS-8201)也能治療HER2突變肺癌的重大突破成果。

該藥物是抗體偶聯蛋白藥物,由抗HER2的人類化之單株抗體和Ⅰ型拓撲異構酶抑制劑組成。Her-2陽性乳癌之標靶治療,包含trastuzumab、pertuzumab以及trastuzumab emtansine (T-DM1)等標靶藥物,然而病患在接受這些Her2標靶藥物治療失敗後,後續可以使用的藥物相當有限。Trastuzumab Deruxtecan在2期臨床試驗 DESTINY-Breast0,當中有184位已接受過T-DM1治療過的Her2陽性乳癌病患,而這群病患給予使用Trastuzumab Deruxtecan治療並觀察其治療結果。其治療有效率還高達60.9% ,疾病控制率為97.3% ,疾病無惡化存活期(PFS)為16.4 個月。該臨床試驗結果發表於2019 San Antonio Breast Cancer Symposium,並將研究成績同步刊登於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根據本試驗結果,美國FDA已經核可trastuzumab deruxtecan可以用於治療Her2陽性乳癌病患

在過去已經發佈的1期臨床試驗之結果顯示,Trastuzumab Deruxtecan治療HER2突變的非小細胞肺癌,其腫瘤的客觀緩解率(治療有效率,ORR)大約有7成。在此研究基礎上,研究者開展了多中心的2期臨床研究,該項研究名為DESTINY-Lung 01。

該研究收錄了HER2過表達或具有HER2驅動基因突變的非鱗狀非小細胞肺癌患者,這群病患給予使用Trastuzumab Deruxtecan(每3周靜脈輸注6.4 mg/Kg )治療。該項研究的主要終點為獨立評審委員會(IRC)評估的治療有效率,其他研究終點包括疾病控制率(DCR)、緩解持續時間(DOR),疾病無惡化存活期(PFS)和安全性。2020年ASCO線上會議公佈的資料僅有HER2突變患者資料。

資料截止2019年11月25日,中位追蹤時間為8.0個月,42例HER2驅動基因突變的非鱗狀非小細胞肺癌患者接受了Trastuzumab Deruxtecan治療。所有患者的中位年齡為63.0歲;女性占64.3%;而有45.2%的患者伴有中樞神經系統轉移;ECOG PS評分為0(體力良好)占23.8%,1占76.2%;HER2突變主要集中在激酶結構域(佔有90.5%);大多數患者(90.5%)曾經接受過含鉑之化療,54.8%接受過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治療;既往治療中位線數為2(範圍為1~6)。

42例患者的療效分析顯示,中位治療時間為7.75 個月,資料截止時有45.2%的患者仍在接受治療。獨立評審委員會(IRC)評估的治療有效率為61.9%,疾病控制率(DCR)為90.5%、中位緩解持續時間(DOR)尚未達到分析階段,26例出現治療反應的患者中,有16例仍在接受治療;預估的中位疾病無惡化存活時間(PFS)有為14.0個月。

安全性方面,所有42例患者均於治療中出現的不良事件,嚴重等級者占64.3%(與藥物有關為52.4%),包括中性白血球減少(比例為26.2%)和貧血(16.7%)。Trastuzumab Deruxtecan治療乳癌時候曾經出現的間質性肺疾病,於此次研究中有5例(11.9%)患者被獨立委員會判定為出現藥物相關性間質性肺疾病(ILD;均為第2級,無嚴重等級者),還有1例1級ILD有待判定。治療中出現的不良事件導致25例(59.5%)患者出現劑量中斷,16例(38.1%)患者進行了劑量減量,10例(23.8%)患者治療中止。

此次報高之研究結果表明,Trastuzumab Deruxtecan治療在具有HER2突變的非鱗狀非小細胞肺癌極富潛力。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