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首款PARP抑制劑 rucaparib獲准可治療攝護腺癌

2020年5月16日,美國FDA宣佈加速核准了PARP抑制劑 rucaparib擴展其藥物適應症,也可以用於治療具備有病態性BRCA基因突變的轉移性去勢治療抗藥性護腺癌(mCRPC),這些患者過去已經接受了雄激素受體的標靶療法和紫杉醇類化療。

針對肺癌這一項適應症的擴展,美國FDA是根據了多中心、單臂的TRITON2臨床試驗中所獲得的腫瘤客觀緩解率(ORR)和治療緩解持續時間(DOR)的結果,加速美國FDA核准了上述適應症。這也讓rucaparib成為首款獲准治療攝護腺癌的PARP抑制劑。TRITON2臨床試驗的結果,在62名具備有病態性的BRCA基因突變的mCRPC患者中,Rubraca的治療可以達到44%的腫瘤客觀緩解率(ORR),無論患者攜帶的是遺傳性或體細胞性的BRCA1或BRCA2基因突變,兩種族群的腫瘤客觀緩解率都很相似。治療的緩解持續時間在資料截止時尚無法評估。

大約有12%的去勢治療抗藥性護腺癌患者具備有病態性的BRCA基因突變,不論是遺傳性或體細胞性的BRCA1或BRCA2基因突變。這些分子生物標記物可以用精準醫療檢測,可以被用於篩選患者,讓他們接受PARP抑制劑的治療。

Rubraca是口服小分子的PARP1、2、3抑制劑。PARP標靶療法可以通過抑制PARP所擔負的DNA損傷修復機制,利用“合成致死性”原理,在殺傷癌細胞的同時,不影響健康細胞。

另一款PARP抑制劑olaparib也可治療相同類型的、具備有病態性BRCA基因突變的轉移性去勢治療抗藥性護腺癌(mCRPC),並且提出補充新藥申請而已經獲得美國FDA授予的優先審查的資格。而美國FDA於2019年就已經授予另一款PARP抑制劑 niraparib的突破性療法認可,也可治療相同類型的、具備有病態性BRCA基因突變的轉移性去勢治療抗藥性護腺癌(mCRPC)。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